据报载,民进党籍前国安会秘书长、现任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10月12日在与美国乔治城大学举行线上研讨会时表示:「任何务实的政治人物,除非疯了,否则都不会推动台独」,他并强调「哪怕如前总统陈水扁最后也会踩煞车」。难道一路走来始终坚持「台独党纲」的民进党疯了吗?

众所皆知,民进党在1991年通过「台独党纲」、1999年发表「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提出「正常国家决议文」,其目标就是将国号由「中华民国」改为「台湾共和国」,这不就是在推动「法理台独」吗?除此之外,民进党籍副总统赖清德在担任行政院长时说「我是个务实台独工作者」,这不也在推动「台独」吗?

自从1991年民进党通过「台独党纲」后,迄今29年过去了,民进党也在2000年至2008年、以及2016年迄今执政过二次,然而,「台独」从来没有实现。邱义仁应该非常了解台独无法实现的原因,所以才会说出「除非疯了,否则都不会推动台独」。

「台独」无法实现且不能推动的原因很明显,首先是引发两岸战争,中国大陆反对台独的立场非常明确,2005年3月14日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在三种情况下,政府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包括,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发生将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以及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最近又加了一项「外国势力介入」。

台独就是「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对于中国大陆而言,是涉及主权、领土完整与政权存续的重大问题,若台独成功,港独、藏独、疆独势必接踵而来,危害政权,所以大陆对台独绝对是零容忍,台湾千万不要低估大陆对台独动武的决心。

最近中国大陆东部战区在台湾海峡南北两端进行实战演习,又在金门附近的福建漳州古雷半岛东侧海域举行实弹演习,特别是经常派遣机舰在台湾附近海域通过,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武力吓阻「台独」势力,中国大陆已经这么明显的表态,相信主张「台独」的人士不会视而不见。


 其次「台独」得不到国际支持,全世界最支持台湾的美国一直都是主张「一个中国政策」(One China Policy),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从未改变过。同时美国基于自身国家利益,希望两岸和平解决争议,决不允许台海任一方片面改变现状,而「台独」在美国的认定就是片面改变现状,绝对得不到美国的支持,而美国也绝对不会为了台独而与中国大陆来场全世界都毁灭的战争。

第三,自从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播迁来台后,70多年来早就与台湾结合在一起,就像老夫老妻一样,关系密不可分,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守护神,彼此唇齿与共,福祸相依,绝对不允许外力拆散。而民进党主张建立「台湾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就像拆散一对恩爱70多年的夫妻一样。

台湾是个自由民主社会,个人或个别政党的政治理念固然应该被尊重,但要落实为实际政策时,就必须考虑到可行性与后果,民进党提出「台独党纲」迄今已经29年,无法实现是不争的事实,引发两岸战争也是可以预见的,希望民进党要好好思考邱义仁的谈话,千万不要真的疯了去推动台独。

两岸自从1949年分治迄今,经历过战争、对抗、斗争等紧张关系,好不容易在1987年展开交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大陆已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对外投资地与人民出外旅游最多的地区,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这才是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

总而言之,台独将拆散中华民国与台湾,改变现状,既得不到美国的支持,又将引发两岸战争,是个非常不负责任又危险的主张,连过去民进党籍重量级人士邱义仁都说「除非疯了,否则都不会推动台独」,希望仍对台独存有幻想的民进党人士早日清醒,不要为了不可能实现的「台独」意识型态,而使台海陷于战火之中。 (作者邓岱贤,原海基会经贸处处长)
  【大华网路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