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海局势正紧绷、「武统」之声于大陆社会激荡之际,美国多位有代表性的人物纷纷回避了是否出兵助台的问题,只是高唱增加售台武器,台湾就不能不更加认真思考如何避战争、谋和平,以维护自己的安全与福祉。
 
大陆从北至南在渤海、黄海、东海、台海、南海的大大小小军事演习,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大陆社会也普遍出现和平统一已少有希望、唯有武力统一一途的声音。9月24日,美国参议员鲁比欧说,美国该做的不是协助台湾战胜,而是让台湾有能力使大陆在攻台时付出代价。这几乎是台湾必败论了,而且还得经过一番较大的牺牲。
 
10月6日,美国国务卿庞培欧在东京被问及如果大陆攻台,美国将如何回应时说,尽力去缓和区域紧张。9日,他在华府谈到近来台海局势时仍称,会持续对台军售。可见尽管庞培欧一向对大陆言词锋利,而且美国也出现了对台海改采战略清晰的强硬主张,他仍无意突破美国历来的战略模糊。 
 
10月7日,白宫安全顾问欧布莱恩承认,一旦大陆攻台时,美国将如何回应存在著太多的模糊性。16日,他又在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时说,大陆若对台湾实施两栖登陆会很不容易,但可以用飞弹摧毁台湾。他在这两次谈话中都表示,台湾必须增购军备,并指台湾的军费比例不够高。这就还是著重在售台武器,以促台湾能延长和大陆拼杀的时间。
 
10月12日,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会长哈斯在日前主张改采对台战略清晰后,反过来指出如果台独招来大陆动武,美国就不会支持台湾。他显然已考虑到如果给予台湾清晰的防卫保证,势将变成鼓舞台独,以致更加造成两岸开战的可能。
 
综合以上密集的说法可知,川普总统曾于8月24日故弄悬虚宣称,当大陆攻台时,「中国知道我会怎么做」,他所谓怎么做,其实是不包括出兵选项的,毕竟只有台独才会招致大陆动武,美国则无可能为了台独而将其子弟送上战场。如此遂有外交部长吴钊燮于9月20日在美国示意下声明不盼望美国出兵助台。易言之,台湾社会多仍认为美国会出兵助台,完全是过度的期待。何况纵使美军前来驰援,台湾也仍是不堪设想的战场。
 
美国对台海的战略模糊是为了不让台独产生幻想,以免美国被两岸战争拖下水,近年还增加了美军恐败于共军的因素。据去年9月纽约时报报导,美军在18次兵棋推演中均败于共军。本月8日,美国智库芝加哥全球委员会主席达尔德透露另一家智库兰德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美军若出兵台海会「输得彻底」。于此情况下,美国又仍要升高和大陆的对抗,便唯有加强武装台湾,让台湾独自去应付大陆,便有欧布莱恩所称台湾应成为大陆难吞的豪猪,或如外媒报导美国国防部欲把台湾打造成一个军事堡垒。
 
既然连美军在台海都没有胜算,那么台湾再怎么加强武装也难脱同样结果,无怪乎前国安局长蔡得胜明白呼吁「不能打、不经打、打不得」。因此,执政者有最大的责任找出何种状态的两岸关系有助台海和平、台湾繁荣,切勿扭泥于意识型态及充当外力的前锋而造成生灵涂炭。   【大华网路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