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海局勢正緊繃、「武統」之聲於大陸社會激盪之際,美國多位有代表性的人物紛紛迴避了是否出兵助台的問題,只是高唱增加售台武器,台灣就不能不更加認真思考如何避戰爭、謀和平,以維護自己的安全與福祉。
 
大陸從北至南在渤海、黃海、東海、台海、南海的大大小小軍事演習,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大陸社會也普遍出現和平統一已少有希望、唯有武力統一一途的聲音。9月24日,美國參議員魯比歐說,美國該做的不是協助台灣戰勝,而是讓台灣有能力使大陸在攻台時付出代價。這幾乎是台灣必敗論了,而且還得經過一番較大的犧牲。
 
10月6日,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東京被問及如果大陸攻台,美國將如何回應時說,盡力去緩和區域緊張。9日,他在華府談到近來台海局勢時仍稱,會持續對台軍售。可見儘管龐培歐一向對大陸言詞鋒利,而且美國也出現了對台海改採戰略清晰的強硬主張,他仍無意突破美國歷來的戰略模糊。 
 
10月7日,白宮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承認,一旦大陸攻台時,美國將如何回應存在著太多的模糊性。16日,他又在被問及同樣的問題時說,大陸若對台灣實施兩棲登陸會很不容易,但可以用飛彈摧毀台灣。他在這兩次談話中都表示,台灣必須增購軍備,並指台灣的軍費比例不夠高。這就還是著重在售台武器,以促台灣能延長和大陸拼殺的時間。
 
10月12日,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在日前主張改採對台戰略清晰後,反過來指出如果台獨招來大陸動武,美國就不會支持台灣。他顯然已考慮到如果給予台灣清晰的防衛保證,勢將變成鼓舞台獨,以致更加造成兩岸開戰的可能。
 
綜合以上密集的說法可知,川普總統曾於8月24日故弄懸虛宣稱,當大陸攻台時,「中國知道我會怎麼做」,他所謂怎麼做,其實是不包括出兵選項的,畢竟只有台獨才會招致大陸動武,美國則無可能為了台獨而將其子弟送上戰場。如此遂有外交部長吳釗燮於9月20日在美國示意下聲明不盼望美國出兵助台。易言之,台灣社會多仍認為美國會出兵助台,完全是過度的期待。何況縱使美軍前來馳援,台灣也仍是不堪設想的戰場。
 
美國對台海的戰略模糊是為了不讓台獨產生幻想,以免美國被兩岸戰爭拖下水,近年還增加了美軍恐敗於共軍的因素。據去年9月紐約時報報導,美軍在18次兵棋推演中均敗於共軍。本月8日,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委員會主席達爾德透露另一家智庫蘭德公司的分析報告指出,美軍若出兵台海會「輸得徹底」。於此情況下,美國又仍要升高和大陸的對抗,便唯有加強武裝台灣,讓台灣獨自去應付大陸,便有歐布萊恩所稱台灣應成為大陸難吞的豪豬,或如外媒報導美國國防部欲把台灣打造成一個軍事堡壘。
 
既然連美軍在台海都沒有勝算,那麼台灣再怎麼加強武裝也難脫同樣結果,無怪乎前國安局長蔡得勝明白呼籲「不能打、不經打、打不得」。因此,執政者有最大的責任找出何種狀態的兩岸關係有助台海和平、台灣繁榮,切勿扭泥於意識型態及充當外力的前鋒而造成生靈塗炭。   【大華網路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