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竹北事件发生警察随机逮捕,震惊台湾司法!10月14日(三)下午国父纪念馆「法税真改革 良心救台湾」系列论坛,台湾陪审团协会副理事长张静律师忍著退化性关节炎来参加,他认为个人身体退化事小,但十几年来台湾整个法治、民主、人权、自由的退化,非常的严重,这个事大,即使拄著拐杖他都要来。获得现场如雷的掌声!

张静以919竹北事件为例,警察身兼两种身分,一种是行政警察,一种是司法警察,执勤一定有程序的规定,如果依照刑事诉讼的司法警察身分逮捕民众,一定要有逮捕的事由,而且这个逮捕事由还要通知当事人的家属,要告知逮捕事由是什么。而黄姓志工妈妈手上也没有举牌子,并不是现行犯,最后还被送到地检署,这明显是逮捕。为什么警察会立刻发动逮捕,这背后的因素就是要追究的。

张静分析法律上的告诉告发,一定是针对已经发生的犯罪事实或者至少已经发生。据警方自己说是李贵芬执行官9月18号提告诉,那逮捕是9月19号,怎么可能18号去告一个19号的案子?「他神仙啊!」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啊!这种违法的告诉告发,在法律上根本是不合法的告诉,警方根本连动都不能动的,结果还去逮捕!甚至这是一个告诉乃论的罪,没有告诉人根本就没有逮捕这件事情。张静感叹警察的法学素养几乎是零,台湾的警察基本上都没有学过法律,最多学了警察职权行使法,另外学了一点点皮毛的刑事诉讼法而已。

张静感慨台湾司法界官官相护的情形非常非常的严重,俨然自成一个帮派集团,所以当人民攻击司法的时候,他们可以群起,群起几百个检察官发起连署,连署是人民的权利,执法人员依法行事就可以了。张静鼓励志工们碰到警察的时候,第一个是据理力争,但是千万不要有辱骂的行为,只要站得住脚,未来的路绝对可以打赢。

台湾法治倒退也会波及经济发展,影响投资意愿,上市科技公司前财务长詹浩,以「税、经济、国家安定及竞争力」为题表示,当天论坛中大家谈黄姓志工妈妈受害、太极门受害,但是还有很多中华民国百姓,很可能也在受害当中,这些与经济关联性非常紧密,严重性远远超过我们可以想像。

詹浩分析一个国家税收算式(Tax Revenue)=可税税基(Tax Bases)☓税率(Tax Rates) ,并注意三个要素,1.维持「收支平衡」;2.累积「预算盈余」;3.避免「负债」。

过去20年来全世界95%的国家不断的举债,很多政府都过度举债,财政管理很糟,遗憾的是我们的国家也是一样,21年财政赤字经济表现并不好,台湾司法体制、税务体制,三、四十年来始终如一,他们不想改变,所以造成财政的表现非常的杂,GCI 是由位于瑞士的一个机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研究产生,目的是提供资讯给世界各国政府于制定政策时参考。GCI 含103个指标,区分为攸关生产力的12个项目。指标分数高低是根据各种具公信力的机构或组织每年公布的统计。

这份调查中华民国在141个国家竞争力排名第12名, 但在政府机制效率上却排六、七十名,与印尼、菲律宾、希腊、刚果类似,等于台湾政府的效率一般来讲,大概跟上述几个国家差不多而已,这就是台湾司法体制、税务体制,三、四十年来始终如一的后果。但更应注意的是,居于领先群组的国家是做对了哪些政策?以下几点:司法独立、挑战公权力处理效率、法律解决争议的效能、政府改变的态度、政府远见、赋税贸易,这些指标需要政府部门特别注意。

詹浩认为我们现在担心政府,不只是受害黄姓志工妈妈或者受害太极门,因为竞争力排名12,其实是整个中华民国的人民贡献,是靠民间企业跟以前的基础建设,不是靠政府现在机能,所以从数据证明,是谁要改、谁要去进步?真的很严重。

图一:台湾陪审团协会副理事长张静律师分析9月18号提告诉,逮捕是9月19号,怎么可能18号去告一个19号的案子?「他神仙啊!」。

图二:上市科技公司前财务长詹浩认为台湾司法体制、税务体制,三、四十年来始终如一,他们不想改变,所以造成财政的表现非常不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