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竹北事件發生警察隨機逮捕,震驚台灣司法!10月14日(三)下午國父紀念館「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忍著退化性關節炎來參加,他認為個人身體退化事小,但十幾年來台灣整個法治、民主、人權、自由的退化,非常的嚴重,這個事大,即使拄著柺杖他都要來。獲得現場如雷的掌聲!

張靜以919竹北事件為例,警察身兼兩種身分,一種是行政警察,一種是司法警察,執勤一定有程序的規定,如果依照刑事訴訟的司法警察身分逮捕民眾,一定要有逮捕的事由,而且這個逮捕事由還要通知當事人的家屬,要告知逮捕事由是什麼。而黃姓志工媽媽手上也沒有舉牌子,並不是現行犯,最後還被送到地檢署,這明顯是逮捕。為什麼警察會立刻發動逮捕,這背後的因素就是要追究的。

張靜分析法律上的告訴告發,一定是針對已經發生的犯罪事實或者至少已經發生。據警方自己說是李貴芬執行官9月18號提告訴,那逮捕是9月19號,怎麼可能18號去告一個19號的案子?「他神仙啊!」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啊!這種違法的告訴告發,在法律上根本是不合法的告訴,警方根本連動都不能動的,結果還去逮捕!甚至這是一個告訴乃論的罪,沒有告訴人根本就沒有逮捕這件事情。張靜感嘆警察的法學素養幾乎是零,台灣的警察基本上都沒有學過法律,最多學了警察職權行使法,另外學了一點點皮毛的刑事訴訟法而已。

張靜感慨台灣司法界官官相護的情形非常非常的嚴重,儼然自成一個幫派集團,所以當人民攻擊司法的時候,他們可以群起,群起幾百個檢察官發起連署,連署是人民的權利,執法人員依法行事就可以了。張靜鼓勵志工們碰到警察的時候,第一個是據理力爭,但是千萬不要有辱罵的行為,只要站得住腳,未來的路絕對可以打贏。

台灣法治倒退也會波及經濟發展,影響投資意願,上市科技公司前財務長詹浩,以「稅、經濟、國家安定及競爭力」為題表示,當天論壇中大家談黃姓志工媽媽受害、太極門受害,但是還有很多中華民國百姓,很可能也在受害當中,這些與經濟關聯性非常緊密,嚴重性遠遠超過我們可以想像。

詹浩分析一個國家稅收算式(Tax Revenue)=可稅稅基(Tax Bases)☓稅率(Tax Rates) ,並注意三個要素,1.維持「收支平衡」;2.累積「預算盈餘」;3.避免「負債」。

過去20年來全世界95%的國家不斷的舉債,很多政府都過度舉債,財政管理很糟,遺憾的是我們的國家也是一樣,21年財政赤字經濟表現並不好,台灣司法體制、稅務體制,三、四十年來始終如一,他們不想改變,所以造成財政的表現非常的雜,GCI 是由位於瑞士的一個機構(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研究產生,目的是提供資訊給世界各國政府於制定政策時參考。GCI 含103個指標,區分為攸關生產力的12個項目。指標分數高低是根據各種具公信力的機構或組織每年公布的統計。

這份調查中華民國在141個國家競爭力排名第12名, 但在政府機制效率上卻排六、七十名,與印尼、菲律賓、希臘、剛果類似,等於台灣政府的效率一般來講,大概跟上述幾個國家差不多而已,這就是台灣司法體制、稅務體制,三、四十年來始終如一的後果。但更應注意的是,居於領先群組的國家是做對了哪些政策?以下幾點:司法獨立、挑戰公權力處理效率、法律解決爭議的效能、政府改變的態度、政府遠見、賦稅貿易,這些指標需要政府部門特別注意。

詹浩認為我們現在擔心政府,不只是受害黃姓志工媽媽或者受害太極門,因為競爭力排名12,其實是整個中華民國的人民貢獻,是靠民間企業跟以前的基礎建設,不是靠政府現在機能,所以從數據證明,是誰要改、誰要去進步?真的很嚴重。

圖一: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分析9月18號提告訴,逮捕是9月19號,怎麼可能18號去告一個19號的案子?「他神仙啊!」。

圖二:上市科技公司前財務長詹浩認為台灣司法體制、稅務體制,三、四十年來始終如一,他們不想改變,所以造成財政的表現非常不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