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異,是兩岸關係和緩時,不論官方和民間,常如是說。

兩岸同文同種;文化、歷史、血統,過去相同,現在和未來亦必相同。但部分體制不同,觀念有差異,且各有政府,作法不同,在所難免,特別是在對外關係上。

兩岸關係,自國民黨主席連戰赴大陸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稱為「融氷之旅」;到馬英九與習近平雙方領導人在新加坡相見,稱為「馬習會 ( 或習馬會 ) 」,是雙方關係最融洽時期。因雙方都在「同」字上有著墨,力求和平發展,「異」則淡化處理。

民進黨執政後,高唱「反中」、「去中」,暗藏「獨立」企圖,原有的「同」被淹没,「異」便凸顯,兩岸和平關係成為敵對關係。

十月八日,中華民國駐斐濟代表處舉辦國慶酒會,突有兩名中共派駐該國的外交人員企圖擅闖會場,遭代表處人員阻擋而發生衝突,且有互毆現象,事後雙方互控傷害。

中華民國駐外各館處,每年雙十節國慶日,過去都舉辦酒會等慶祝活動,雖在與我國無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亦然,在香港與美國華人聚集處尤其熱閙,從未發生有中共派駐該地人員閙場闖館事件。斐濟是個小國,且中共只派兩人來閙事挑釁,其目的無非是說明兩岸之「不同」而已。

今日兩岸關係緊繃,如果民進黨在台灣持續執政,兩岸關係「求同」不再是雙方努力目標,斐濟事件必會持續發生。

斐濟政府已向我外交部表示,請我方「淡化」處理,外交部顯已接受。從比例看來,將來在別國發生同樣事情時,中華民國也只能淡化處理了。

此事本質,誰對誰錯,十分清楚。中華民國忍辱,難道不是民進黨「仇中」之必然?馬英九說:「我們辦國慶,大陸不會閙事。」因為雙方都採取「求同存異」的態度。是朋友便能和平相處,是敵人必然處處找麻煩。故而,台灣的麻煩,未來必層出不窮。 (作者杜象,台灣時事評論者)   【大華網路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