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我国古代的雕塑文化是灿烂辉煌的,但是为什么没有雕塑家呢?难道都只是石匠吗?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
有啊,但那时候都叫匠,没有留名下来的,霍去病墓前的马踏匈奴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是没有雕塑家,而是有很多。只是名字见于史的少,这和雕塑创作群体的社会地位有关。中国古代雕塑和绘画创作者的社会地位在先秦并无区别,属于工匠。只是大约从汉代以后有大量知识分子、政府官员甚至国家领导人对画画更感兴趣,这些人有文化、有学历、有地位、有媒体,有高薪,不依赖靠画画来进行个人的经济建设,主要发挥绘画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功能,并且有足够优越的条件对绘画进行学术理论总结和宣传记录。那这些人为什么不对雕塑感兴趣呢?这还得从最俗的角度来看待------雕塑创作比绘画耗费体力也更耗费时间,使用的工具材料和专业技术性要求太多,玩起来也太麻烦,金石太硬,木泥也沉,且容易沾垢惹污,灰头土脸。而绘画的主要工具材料用他们的办公文具(笔墨纸砚)顺手就可搞定,上下班时间都可以玩,当然下班时间可以玩的更嗨,工作娱乐两不误,
当然有,你孤陋寡闻而已,好好看看双林寺的彩塑吧
有啊 双林死寺镇国寺的传统塑像 央美第六工作室研究传统塑像

只不过那个时候艺术为统治者服务,就算留下来也不知道是谁的。


本来有的,而且形神兼备堪比维纳斯。谁塑的纣王时期的女娲像,导致一个王朝的毁灭,自此就再也没有了…

我引用一段文字做回答吧,可能有点勉强,但我觉得大致是这个意思:

 怎样叫做「太谷灯」呢?因为山西人财主最多,却又人人吃烟,所以那里烟具比别省都精致。太谷是个县名,这县里出的灯,样式又好,火力又足,光头又大,五大洲数他第一。可惜出在中国,若是出在欧美各国,这第一个造灯的人,各报上定要替他扬名,国家就要给他专利的凭据了。无奈中国无此条例,所以叫这太谷第一个造灯的人,同那寿州第一个造斗的人,虽能使器物利用,名满天下,而自己的声名埋没。虽说择术不正,可知时会使然。 这段文字来自刘鄂的《老残游记》,里面写的「太古灯」是鸦片灯的一种。虽然是鸦片灯,但发明者的工艺技术是不能抹杀的;但正如作者所说,中国压根就不尊重什么发明专利,这样的人如何会扬名立万?

在古代,雕塑与上述发明创造一样,那都是「下等人」才干的「奇技淫巧」(与绘画不同,绘画不需要用蛮力),得不到主流社会的尊重,所以咱们国家有高水准的雕塑,却没有雕塑家。

估计我的回答也只是一个侧面,供你参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