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前臺海會開戰嗎?「澎湖王」終吐真相。國軍漢光演習示意圖。(圖/翻攝自 國防部發言人)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2周,日前有部分智庫專家、退役高階將領指出,大陸解放軍可能將在美國總統大選當週攻臺,因為總統大選結果若出現爭議,美國可能陷入嚴重黨派對立,而減少幹預大國衝突的可能。對此,有「澎湖王」之稱的臺灣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也給出答案。


林炳坤過去曾連任5屆澎湖縣立委(第3~7屆),在澎湖相當資深。他近日接受《中評社》專訪,被問及美國大選前,臺海之間是否可能爆發戰爭?美國大選後,臺灣又應該如何和大陸修補兩岸關係,緩和緊張局勢?


他認為,兩岸問題沒這麼單純,兩岸若都能各退一步去考慮問題,在「臺美復交」議題上,美國深知臺灣的立場,不會給臺灣有「復交」想像空間,民進黨若能暫時「擱置爭議」,就不用擔心戰爭問題。


他表示,自己其實不擔心戰爭,但在現今局勢下,中美關係緊張,對兩岸更不好,但臺海緊張不至於會開戰,美國大選前也不太可能擦槍走火偷襲,因為兩岸雙邊都無法承擔開戰風險,更何況說白了,不論國民兩黨哪黨執政,路線都親美,國民黨也不是換江啟臣當黨主席才轉變路線,他反問,兩黨高層哪一個沒留學英美?


林炳坤強調,要想修補兩岸關係,其中的前提是「中美關係」要先和緩、改善,兩岸關係纔有和改善的可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