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莫斯科20日電)俄羅斯今天表示,俄國準備凍結核彈頭總數,讓與美國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延長一年,但前提是美國也要採取同樣措施。

New START是美俄於2010年簽署的條約,旨在限制兩國的戰略核武數量,定於明年2月到期。俄國這次提案似將縮短雙方對此條約命運的主張差距。

俄國先前提議,無條件延長這項協議一年。美國上週拒絕這項提案,聲稱任何未預想凍結所有核彈頭的提案都「不切實際」。

美國要求一項取代New START的更廣泛條約,將中國納入其中,中國已拒絕這項提案。美俄已就這項條約談判數月,但雙方依然意見分歧。

但俄國外交部今天發布聲明顯示,兩國立場已更趨近。聲明提及:「俄國正提議延長New START一年,準備與美國一起做出政治承諾,『凍結』雙方這段期間持有的核彈頭數量。」

俄國外交部表示,倘若華府未提出任何額外要求,將有可能凍結核彈頭總數以及延長New START一年。延期將給予雙方時間,更深入討論核武管控。中央社(翻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