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莫斯科20日电)俄罗斯今天表示,俄国准备冻结核弹头总数,让与美国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New START)延长一年,但前提是美国也要采取同样措施。

New START是美俄于2010年签署的条约,旨在限制两国的战略核武数量,定于明年2月到期。俄国这次提案似将缩短双方对此条约命运的主张差距。

俄国先前提议,无条件延长这项协议一年。美国上周拒绝这项提案,声称任何未预想冻结所有核弹头的提案都「不切实际」。

美国要求一项取代New START的更广泛条约,将中国纳入其中,中国已拒绝这项提案。美俄已就这项条约谈判数月,但双方依然意见分歧。

但俄国外交部今天发布声明显示,两国立场已更趋近。声明提及:「俄国正提议延长New START一年,准备与美国一起做出政治承诺,『冻结』双方这段期间持有的核弹头数量。」

俄国外交部表示,倘若华府未提出任何额外要求,将有可能冻结核弹头总数以及延长New START一年。延期将给予双方时间,更深入讨论核武管控。中央社(翻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