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相信一个没有国民支持的战争不可以持续如此之久。


1,战争和日本人民有关吗?

有关肯定是有关系,毕竟壮丁也是兵,要说和人民没关系,那日军也凑不出这么些师团来,也攒不出这么些战列舰。所以说战争和日本人民肯定有关。

2,日本人民有罪吗?

这实在不好说,毕竟军部也不是民选上台,还真不能说日本人民多么支持军部。相反,我倒是觉得战争越打,越没人支持军部。

大臣让你送死,参加「一亿玉碎」,你会支持他吗?正常人都明白,肯定不会支持他。但是这没用,他会来抓你入伍,你想跑跑不了,反抗也没枪,那你只能去前线。但是这算是你犯罪么?不好说。

反正我觉得要是哪一天我从被子里被人拽出来拉进工厂,一天造十二个小时手榴弹,过上一段日子征兵处来了,把我送上战场当炮灰,临了连顿米饭都吃不上就被炸死了,还给我扣上有罪的帽子,我是挺冤枉的。

3,日本人民是不是都支持军部?

不是。

别人不说,日共在二战时曾经有过数次反战行动,甚至有人来到中国帮助八路军抗击法西斯,这都是英雄行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共产党是第一个明确地站出来反对对中国进行战争的政治团体,并且明确指出事变是日本资产阶级政府的帝国主义政策的反映。

1932年「九·一八」事变1周年前夕,为引起人们对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注意,日本共产党领导进行了著名的反战游行。7月25日,日本共产党在《赤旗报》上呼吁进行反战游行,并公开了游行的时间和地点,即8月1日下午7时半在闹市区的银座附近。关于这次反战游行,有这样的记载:当天,通向银座的各个路口都部署了许多穿制服与穿便衣的警察,戒备森严。不管是什么人,进入这一地区都被检查,行人也被赶到一边接受审讯。但是,还是有几百名勇敢的工人从东京各区来到这里集中。他们终于在一个角上首先突破了警察的警戒,接著,几个路口的障碍也被突破了,工人们打著红旗,唱著革命歌曲,列队前进,不断与警察发生冲突。这样的游行不仅在东京,而且在大阪、京都和横滨也进行了。 在这期间,仍处于地下的日共为在军队中开展反战活动,编印了许多小册子如《士兵之友》、《高高的桅杆》等,以军人为对象进行宣传。经过努力,在陆军的弘前、佐仓、高知等地的部队中,在海军的战舰「陆奥」舰、「长门」舰中甚至还发展了少数党员。 1932年10月3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日本共产党在热海召开代表大会时被警察突袭,同日,共产党在国内的指导部也遭到破坏,陆续有1504人被捕。

此后,日本共产党几乎失去与共产国际的联络,只有部分党员进行秘密活动。

1935年7月25日,在莫斯科召开了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对于国际反战活动来说,共产国际的这次代表大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正如义大利的陶里亚蒂在报告中说:「如果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共产国际没有立即把和平的口号当做中心问题来宣传,那只是因为当时对所有的人来说,『和平』就是凡尔赛和约,而这种和约是共产党人一直谴责和反对的。现在这个体系崩溃了,于是保卫和平就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了。」 代表日本出席会议的野坂参三和山本悬藏当时曾经联名发出了《致日本共产主义者的信》,也明确提出「军部是天皇机构中最反动最野蛮的帝国主义者」,号召人们把斗争的目标指向法西斯军部。 然而,遗憾的是,在这一年的4月,日本共产党在国内的组织遭到严重的破坏,国内的最后一位中央委员袴田里见被捕。所以,野坂参三和山本悬藏的联名信失去了接受的主体,日本共产党失去了在国内进行反战活动的条件。

4,结论是什么?

战争和日本人民有关,但不是全部。

军部有日本人民支持,但这是欺骗和威逼利诱换来的支持,而非人民的主观支持。

日本人民也有反对者,不好一棍子打死。

多说一句吧,法西斯主义下,真正的民意是被忽视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去了解那时候反战人士的资料,而不要臆想「全都有罪」。


有殖民垦荒团,就没法说完全无关。

国内平民生活没有改善是事实。


「中国国民政府的抗日行为和中国民众没有关系」

皇国兴废乃天下万民之共功,没有人民的支持,日本帝国根本不可能发动任何一场战争,是日本帝国所有的财阀、华族、军人、人民把日本帝国推向了战场。

就算二战前,日本天皇和高级政府官员全部突然暴毙,日本这头法西斯野兽依然会发动侵略战争。

满洲的大米和小麦,朝鲜的矿物和奴工,台湾的木材和甘蔗远远满足不了他们的贪欲。

天皇和军部也不过是战争机器上的小小铆钉,只不过他们被钉在了方向盘上,人民才是战争机器的发动机。

如果没有让这些被贪欲冲昏头脑的法西斯野兽感到害怕,他们依然会选出一个更疯狂的政府,带领大和民族加入这个神圣不朽的战争机器。

在停止侵略行为,接受正义的审判之前,他们就是野兽。


每个人都说自己是无罪的,

但每个人都是有罪的。

每次战后、事后,

人们就把罪责丢给几个领头人,

却忘记了当年宛若禽兽的行为是谁做出来的……

是了,

一切都是叫做希特勒、东条英机的王八蛋做出来的,

这么说,诸君会愉快很多。

仿佛经过这个说法解释后以后,

这些叫做「人民群众」的玩意们就纯洁如白纸了?

「人民群众」的罪行从来没有得到过清算,

一切恶行都将会重演。

就像五十年前的那些个事情,

现在不是已经有了死灰复燃的苗头了嘛。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矣。

老祖宗不是说的挺好的么……

学著点,不要极端(民族主义等),不要拥护独裁者,不要拥护写著左读作右的玩意,学会妥协,学会商量,学会坐下来谈事情。

靠敲桌子赢的不过是势,但是虚张声势获得的势是不会长久的。

最后,送形左实右的兔粉废物一首歌「do you hear people sing」,送极左一句「古拉格夹边沟风景独好」,送无政府左一张直升机太平洋环游证。

PS,左:相对进步或者激进,右:相对保守乃至绝对保守。


这个答案我在另一个问题下发过。在这个新问题里重新发一遍,为给大家提供一种基于唯物史观的新思路,顺便无耻地为自己博取一下关注(笑)。

作为一名历史系学生,我接触的诸多历史著作中,无数作者试图基于史实对历史进程进行「概括与统合」,即我们所说的「史观」。对于历史的分析,我认为最好的方法还是「唯物史观」,即承认物质的第一性,承认历史的变迁是基于经济基础的发展,而所谓「精神」,或「主义」,不过是经济发展的一种「附属产物」。

因此我们暂时抛开「精神」与「主义」,首先界定「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的「人民」常常是松散的,是愚痴的,是需要人来「代表」的。而在日本的社会中,始于明治时代的老牌垄断资本家——即财阀,以及其支持的军人集团——即军阀,正是其优秀的「代理人」。他们一面剥削国内民众,一面鼓动民众参加战争,为财阀擭取利益。面对侵略掠夺来的财富,财阀与军阀分蛋糕,民众也捡分剩的蛋糕屑。

但是因此就将一般民众与财阀放在一起讲,叫做「人民」,仿佛其是互帮互助的友善整体,而去宣扬「一亿总谢罪」,显然不合适。「人民」这个词也要割裂开来看的。

因此那些大资本家(财阀)与军人集团才是真正的千古罪人,他们衣装华美却满手鲜血,为了获得利益,他们才不会管有多少无辜百姓遭受屠杀,他们也不会在意国内那无数的寡妇与孤儿。

至于那些劳苦大众,乃至于军队中的普通士兵,他们在战争中也并非无罪,他们的罪过即是「原罪」,他们愚昧,他们盲从,他们在集体意识的宣传中冲昏了头脑,当他们「蜕变」成财阀军阀们的提线木偶时,却仍不自知,而自以为跳著属于自己的舞蹈。

所以我们才要铭记历史,既要强大我们自己,使自己不至于成为别国擭取财富之路的牺牲品。同时我们也要警醒自己,当一些人对我们宣扬那些「民族复仇」的理论时,当一些人叫嚷著「核平日本」,「杀光小日本鬼子」时,我们是谨记前车之鉴,坚持独立思考;还是循著那八十多年前的同一条车辙,成为同样的提线木偶,前往那条同样会注定失败的道路呢?

肯定是有关系的,基本上和日本国内绝大部分老百姓都有关系,因为日本当时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无条件支持日本的嘛,除了少数左翼,反对日本侵略外国。

不过呢,现在日本国内的右翼特别喜欢推卸战争的责任,说是日本战争是日本人民支持下发动的,来推卸天皇的责任,所以出于这一考虑我们还是不能说日本侵华日本人民支持。


法不责众

如果不基于这个前提,很多问题就没法展开说。


并不一定无关

但很多老百姓不知到日本在外面到底做了什么,只知道他们打仗,需要后方的力量。

但也有军国主义思想的。


怎么可能无关。但是呢大家不喜欢日本侵略,但是侵略这件事,在本国看来叫做开疆扩土的。

但是,我们谴责的是大屠杀,谴责的是细菌战。额,也有战争罪,这个是一般最高级的。

但是,比如说对于一个军人,在战场上,他杀了再多敌对军人,我们可以再战场杀了他,但是下了战场,他是没有罪的,即使他杀得再多。但是,他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杀了战俘,甚至平民,只要有就是罪大恶极了。所以白起和项羽被抨击的不是他杀了多少人,杀了多少战俘。曹操被抨击的也是屠杀平民。(在那个没有国际法的年代,大家的心中也是有正义的)

所以日本侵华只是敌人,和强大的可恶的敌人。但屠杀,便是仇人。(这里更多从人性的角度,暂不说国家民族的土地,其实抢土地的也都可以算是仇人。但是弱肉强食和略虐杀还是不同的)额,至少对于旁观的其他国家可这么说吧。战争是日本和中国的,但是屠杀是全人类反对的。

而以这个角度,人民是没有错的。甚至一般军人也没有,只有那些屠杀的有

额,法西斯的问题就是,大部分军人都干了。尤其日本,有罪比例太高。

但是,不是平民的事。

这与法不责众无关。只是侵华与民众有关,但是


疯狂的不止是希特勒,还有千千万万个德国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