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解放军士兵,闯边境被印军逮捕,大陆官方宣称,这名士兵是帮民众找牦牛迷路,才不慎越界,印度这回没有为难北京,答应将士兵送回。不过11月份,由印度主导的海上联合军演,除了美、日外,还首次邀请澳洲参与,大陆方面则又公布驱离敌机的画面,频频展现军力。


图/达志影像路透社(示意图)

马匹在陡峭的山崖边走著,跟牠一同在海拔5600多公尺高的高原奋力行进的,还有中共解放军,由于路程遥远,中途得去临时搭建的小屋休息。


新疆某边防团教导员:「山上已经零下十几度,快将近20度了,山上所有的水,前期送上来的已经冻破了。」


在空气稀薄,烈日高照的高原上驻守边境,士兵的双手,不是被冻伤,就是被晒伤,解放军为了要让人民了解,中印边境的阿兵哥有多辛苦,不时会把他们保家卫国的画面po上网。


解放军某边防阵营教导员:「在祖国没有界碑的领土上,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


解放军在界碑守著守著,却守出了一个大包,一名穿越边境的士兵,被印度军方逮个正著。


旁白:「(印军)声明中表示有提供这名陆兵,医药协助包括氧气、食物、御寒衣物,让他在极高气候状态严峻的地区不会受寒。」


印度军方怀疑这名越过边境的大陆士兵,有意从事间谍行为,但大陆西部战区发言人则称,士兵是因为帮民众找牦牛,迷路了才不小心越界。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边防部队,第一时间主动向印方通报情况,并希望印方协助搜救,救援,印方答应予以支持。」


印度军方答应,会把闯边界的解放军送回,但面对大陆强势武力,他们并没有松懈的迹象。


旁白:「印度频繁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先是联手俄罗斯海军,剑指马六甲海峡军演,随后澳大利亚也出兵力挺印度。」


11月由印度主导的马哈巴尔海上军演,原本班底有美国与日本,这次首度邀请澳洲参加,共同牵制大陆,而在印度边境区周围,则有44座桥梁通车,目的是为确保兵力快速移动。


央视主播:「很多桥梁可以在任何气候条件下,通过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据悉印度国防部下属的边境道路组织,未来两年将在所谓拉达克地区,再建45座桥梁。」


印媒指出,过去一个月以来,印度试射的飞弹数量达到10枚,这似乎都是对著共军而来,而驻西藏高原一带的解放军,则是每隔几天,就会释出新的军演片段。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装备管理科助理:「在这样的高海拔环境下,新装备如此高集成的演练,我们还是首次,一些新装备列装单位还不到三个月,但是人装结合所发挥出的效能,却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演习中除了使用新武器,也模拟被敌军偷袭后,该如何在战场进行救护,因为中印边境的肢体冲突发生次数不少,而空域上的入侵,解放军也频频展现强硬姿态。


解放军空军驱离外机广播:「这里是中国空军,注意,你已进入军机活动空域,请立即表明你的国籍,身份和飞行目的。」


央视骄傲的把驱离外机片段po上网,任务驾驶表示,通常解放军军机进入警戒空域后,外机会选择离开,但此架外机不理警告,仍步步逼近,双方距离近到可看到外机的机徽跟机号,但公布这段画面时,却上了马赛克,共军警告的是否为近期很爱飞来南海的美军,留下许多想像空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