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正鳳、胡時瑛、朱儁傑/屏東報導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被護理人員指控,部分人力是外包給民間機構,孕婦要值小夜,消防演練還要扛重物,最後不堪負荷流產還被迫要放棄加班時數等等,而民間機構的負責人是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的女兒楊雅婷!但是記者循線找到楊雅婷的公司,發現租用的民宅形同空屋,電話也無人接聽,她透過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表示不願意受訪,面對護理人員的指控,雙方已經進入勞資協調。

南區老人之家的護理人員北上開記者會踢爆。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的護理人員特地從屏東到臺北開記者會踢爆,護理人員連懷孕都要搬重物甚至排夜班。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護理師:「在上小夜班的時候還讓她(孕婦)去跑消防,又要疏散院民,然後又扛著滅火器,到12月的時候就不幸小產。」

白天班、小夜、大夜三班輪值,被要求提早上班之外還不給加班費。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護理師:「要我們當下就是要簽立那個和解書,不給予加班費或是不給予時數的問題。」

這些護理人員在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服務,但其實是隸屬於一間六依職能治療所的約聘員工,而負責人是她。

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負責人楊雅婷是我們的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的女兒。」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主任許慧麗:「那當初在投標的時候,我其實我們並不會去了解她的背景是什麼。」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的女兒楊雅婷經營的六依職能治療所,地址登記在屏東鹽埔鄉,實際走一趟。

記者:「有人在嗎?」

六依職能治療所登記的公司地址是空屋。

公司登記在一間民宅,門口物品散落,信件也無人簽收,看得出來很久沒有人出入。

附近居民:「搬家快搬完了,這裡都沒有開門營業,門都是關的。」

連打電話也無人接聽,這間公司的臉書上寫著服務項目有居家社區復健、預防延緩失能、失智症照護指導等等,公司規模不大但是地址是空屋,電話沒人接,經營的成效實在讓外界質疑,而楊雅婷透過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表示不願接受採訪。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主任許慧麗:「會希望透過勞資協調的部分,讓廠商跟勞工有比較好的對話。」

護理人員長期過勞,工作條件這麼差怎麼好好照顧患者,而僱主還是前衛生署前署長的女兒,更讓人覺得格外諷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