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區有不少林業遺跡和珍貴林地。(示意圖/Klook)

大溪區有不少林業遺跡和珍貴林地。(示意圖/Klook)

今年3月間,受僱於臺籍男子魏男的阮姓越籍移工,找來4名同鄉,深入桃園市大西區國有林地竊取盜伐並先切割好的28塊扁柏,再交給負責搬運的臺籍黃姓男子搬運下山。近期桃園地院的判決出爐,對5名越籍移工和臺籍黃姓男子,依違反森林法分別判處2年至2年6個月有期徒刑,併科罰金231萬餘元,全案仍可上訴,而主嫌臺籍阮男和越籍魏男仍在審理中。

根據判決書,5名移工在今年3月20日凌晨搭車進入位於大溪區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管轄區第32林班地,將總重高達1057公斤的扁柏一起揹運到登山口存放,而臺籍男子黃男則在同月26日凌晨開車上山將扁柏運到山下,沒想到下山途中被大溪警方逮捕。

原先偵訊時,6人說詞不一,後來黃男坦承是阮姓越南人安排,事後可分到2至3萬元報酬,自己是為了生計才冒著巨大風險協助搬運的。5名越南籍移工,上山當揹工,偷運到登山口,不但毫無所獲,還要面臨罰金和牢獄之災,可說是相當悽慘。

而移民署針對山老鼠案件強調,106年迄今協同檢警單位破獲外來人口涉盜伐案件計9件37人。為保護國土森林,已與林務局及檢警單位成立合作平臺,除針對查處的失聯移工加強偵巡,篩濾山老鼠情資,並配合檢警單位共同打擊不法。未來持續配合林務局及檢警,合力加強取締山老鼠盜伐集團,依法移送嚴辦。同時呼籲民眾踴躍檢舉山老鼠,最高可領300萬獎金,檢舉專線0800-000-930。


CNN全球美食榜 前十強泰菜就佔這兩道
巴國賣茶小哥因這照片爆紅 四年後從底層變老闆逆轉勝
曾獻花給金正恩!越南美女身份曝光是校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