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0日电)大同公司将在明天由市场派召集股东临时会重新改选董事,大同董事长林郭文艳将与市场派正面对决。公司派此次完全失去主场优势,议事流程将由市场派主导,公司派可能透过程序发言等方式,杯葛议事进行。

林郭文艳在6月30日股东常会中,以违法中资及未依企业并购法申报持股为由,迳行删除逾53%股权的投票权,使得市场派董事候选人全军覆没,由林郭文艳领军的公司派拿下6席一般董事及3席独立董事;但向经济部变更董事登记时却被打回票。

经济部驳回大同公司派变更董事登记,也核准大同公司外部股东召集股临会,由市场派欣同投顾董事长林宏信担任股临会主席。他强调,除了金管会日前查获持有大同约5.87%股权的中资将删除其投票权外,其他股东都可以投票改选董事。相较于6月30日股东常会由公司派自行认定删除投票权,此次股东临时会的董事改选,投票过程应会相对单纯。

至于在股东常会中出现大批「黑衣人」的景况,当时除公司派的黑西装纠查队外,市场派其实也有委托保全公司人员到场预防万一,属于备而不用、壮大声势的功能。至于明天股东临时会的现场,并不是大同总公司,公司派并无「主场优势」,外界推测双方应该还是会安排保全人员维持秩序。

业界人士指出,「拖延战术」或许是公司派在股权不如市场派时可能出现的戏码,如透过多次发言、提临时动议,或质疑程序瑕疵等方式拖时间,杯葛议事进行及董事改选;但因股临会只有改选董事一件议程,因此主持会议的林宏信可能先满足公司派的需求,在不拖延太久的情况下,以主席身分主导完成董事改选程序。

在董事改选完成后,若公司派拚到董事最高票,将握有召集董事会权力,有可能借故拖延15天才召开;环群商务法律事务所律师龚新杰表示,公司派若要在15天内向法院声请董事改选无效、并获裁定的机率不高。

他分析指出,大同公司派在股临会改选董事之际,应力拚独立董事席次,再由独董召集股临会再次重新改选董事的可能相对较高;但这只是理论推测,因为林郭文艳能否在大同经营权变天之后,还有实力联合其他股东再拚一次董事改选,仍是未知数。

不过另有律师认为,大同股临会改选董事,若公司派席次较少,被迫得让出经营权,推测应会向法院提出董事改选无效之诉,但能否被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除非大同一向主张的违法中资策略奏效,金管会又再查到新的中资持有大同股票,林郭文艳阵营也顺势掌握机会,获法院裁定为违法中资,进而认定股临会董事改选无效。(编辑:张良知)109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