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吴佳蓉台北20日电)低利时代,加上海外投资风险升高,满手现金的寿险业今年积极投入不动产投资,金管会统计,今年截至8月,寿险业实质投入不动产金额高达新台币1228亿元,创史上新高,投资以商办、地上权案为主。

面临疫情冲击,全球央行宽松救市,利率降至低点,大量寿险业资金急需去化标的,寿险业者表示,受疫情干扰,今年海外投资风险升高,使国内不动产市场重新成为投入选项之一,例如可见频频对地上权大案出手。

金管会统计,今年截至8月底,寿险业投入不动产金额共1808亿元,其中有508亿元属于寿险业因采用公允价值衡量产生的评价增值利益(简称增值利益),扣除这块后,实质投入不动产金额仍高达1228亿元,创史上新高。

金管会官员表示,寿险业实质投入不动产的1228亿元中,大多以协助地方经济及产业发展的地上权案及商办为主,另外也有部分投入BOT案,投资在地上权案的规模达506亿元。

对照公开资讯,今年瞩目的地上权大案,如财政部国产署推出的世贸三馆地上权案及国泰营区地上权案等,均由寿险业抢下,世贸三馆地上权案由南山人寿以312.76亿元得标,国泰营区地上权案由全球人寿以97.8亿元标下。

回顾近年寿险业投入不动产情形,不计算增值利益、单看实质投入金额,以2012年的1118亿元为前一波高点,但由于当时投资大多为买素地、兴建豪宅,金管会于是在同年出手,祭出管制措施,例如修正不动产最低收益率等,往后几年实质投入不动产金额明显缩减,直到今年才再破千亿规模。(编辑:张均懋)109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