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休士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歐塞瑞斯號」(Osiris-Rex)今天將在一顆大型小行星上短暫登陸,採集一些表面上的岩石及灰塵,然後帶回地球進行研究。

「歐塞瑞斯號」定於太平洋時間10月20日下午3時12分(臺灣時間21日上午6時12分)左右,在編號101955的小行星貝努(Bennu)上進行TAG(touch-and-go)行動,即登陸採集樣本後隨即離去。

NASA將從太平洋時間10月20日下午2時(臺灣時間21日上午5時)起,在旗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電視臺(NASA TV)及網站直播TAG行動。

貝努被稱為「瓦礫堆」(rubble pile)小行星,意味它在過去宇宙深處形成時,重力緩慢將遠古碰撞殘餘物聚集在一起,結果形成這顆像是陀螺的星體,直徑約為1/3英里,表面布滿大型岩石和巨礫。

貝努據信是探索太陽系過去的窗口,它是一個原始且富含碳的星體,具有行星和生命的構造要素。這些資源中有某些也可能值得開採,例如水和金屬,可在未來某個時間點用於地球或太空探索。

貝努還有一個令科學家及普羅大眾深感興趣的特點,即它可能在遙遠未來衝撞地球。在NASA的衝撞風險名單中,貝努排名第2。

「歐塞瑞斯號」是於2016年9月8日從佛羅裏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在歷經26個月的太空航行後,於2018年12月3日正式抵達貝努,近兩年一直繞著貝努的軌道運行。

這次登陸事件將寫下NASA的重大歷史新頁,對於科學、太空探索及人類瞭解太陽系具潛在裨益。(譯者:陳正健/核稿:楊昭彥)109102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