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玉屏/王文智 台北綜合報導】公費流感疫苗50至64歲年齡層暫緩接種,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表示,這次進口疫苗數量比去年多,流感發生情形比去年少很多,拜託國人讓65歲以上長者及嬰幼兒先打,才是讓危險減少、降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為了提高優先族群長者、幼兒、孕婦接種率,衛福部16日宣布,自17日起暫緩沒有慢性病、健康的50至64歲者接種,引發民眾抱怨。

立法院會20日邀請蘇貞昌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蘇貞昌會前被媒體問到公費流感疫苗問題,以及是否高雄市長陳其邁打電話溝通後,政策才變動。

蘇貞昌說,陳其邁有打電話給他,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有把地方情形反映給行政院,行政院跟地方保持密切聯繫,也從地方反映的各種情況,準確掌握各種現象。

蘇貞昌指出,今年進口比去年還要多的疫苗,一時也怕民眾沒有踴躍打疫苗,所以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一開始還捲起袖子施打,做很好示範,但這就有點像請客吃飯,主人家怕客人不來,結果熱情邀約,客人又超乎預期,這就是台語說的「爆桌」,只好自己人站起來先讓一下。

蘇貞昌認為,疫苗不是每個人都要打,疫苗是要給比較高危險群的長者及嬰幼兒施打,打到一定比例,其實就是社區安全;這一次台灣進口的疫苗比去年多,這次流感發生的情形遠比去年少很多,拜託讓65歲以上長者及嬰幼兒先打,這個族群打才是讓危險減少、降低。

蘇貞昌強調,因為國人團結一心,政府有步驟、分級在各方面實施,到今天防止武漢肺炎(能夠做到那麼好,流感不是武漢肺炎,流感疫苗的施打拜託國人多配合。2020/10/20

今年沒有分階段施打疫 陳時中遭罵翻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衛福部日前宣布暫緩沒有慢性病、健康的50至64歲者接種。衛福部長陳時中20日表示,調整政策是希望達到更好的群體免疫效果,所以必須讓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為了提高優先族群,包括長者、幼兒、孕婦等的接種率,衛生福利部16日宣布,自17日起暫緩沒有慢性病、健康的50至64歲者接種,引發民眾抱怨。

陳時中20日上午進入立法院議場前,被問到流感疫苗接種政策調整時說,疫苗接種的政策是為了達成群體免疫,只要有25%的民眾接種,就能完成此目標,目前公費與自費疫苗加起來的覆蓋率有31%,但要使有限的疫苗達成最大效益,必須讓高風險或是具備高傳播可能性的族群優先接種。

陳時中指出,今年因為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大家都有恐慌心態,覺得要趕快接種疫苗,甚至有民眾將流感疫苗誤解為武漢肺炎的疫苗。他說,去年疫苗施打開跑的第一天打了20萬劑,今年第一天就打了40萬劑,第二天打了45萬劑。

陳時中強調,今年50至60歲年齡層施打疫苗的速度相當快,所以會有群體免疫,但也使得高風險族群可施打疫苗數量減少,為了加強政策效果,才決定讓高風險族群優先接種。至於今年沒有分階段施打疫苗,他表示,是希望在秋冬來臨前就能建立群體免疫,今年有宣傳,請民眾趕快接種。

年底前是否有機會重啟50至64歲年齡層的疫苗施打,陳時中說,要看整體的施打率,但當然希望能夠重新啟動。2020/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