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司法影展」今年再度與「金馬影展」合作,在中山堂舉行「司法X金馬」開幕記者會,與會貴賓包括司法院院長許宗力、秘書長林輝煌、金鐘視帝游安順、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等人,希望延續去年熱潮,讓民眾從電影中發現日常生活的法律議題,透過影像與社會對話,拉近與司法的距離。

司法院一年一度的司法影展,今年再度與「金馬影展」合作,開幕記者會上,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金鐘視帝游安順、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以及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等人都到場。

演員游安順說,「我沒有演過法官也沒有演過律師,但是我演過很卑微的法警。」游安順曾在電影《大吉》中,飾演一名執行死刑槍決的法警,詮釋法警行刑前的內心矛盾,讓他感受法律中的人性問題。

演員游安順表示,「社會上很多的人是不知道法警他的工作到底是什麼,他為什麼要執行槍決這件事情,聽起來是有點荒謬,可是在戲劇來講,他確實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跟他所不能付出的情感。」從電影認識司法,拉近民眾與司法的距離,兩大影展團隊攜手合作,讓民眾從電影中,發現日常生活的法律議題,讓法律透過影像與社會對話。

金馬影展執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說,「去看電影的一個過程就有點類似國民法官,你在看的過程當中你會去判斷影片裡的人物、故事情節以及他們的作為,就一部好的電影可以帶給大家,看的過程裡面這種反覆的思辨,我覺得就是做國民法官最前面的練習。」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電影界有這麼多擅長講故事的人,透過電影來了解人權、同志、移民或是動物保護等等的議題。」今年精選9部國內外司法議題電影,包含7部國際影展獲獎作品,2部台灣紀錄短片,除了關注「刑罰」主題之外,議題更囊括「人權」、「移民」、「性別平等」、「同志家庭」、「動物保護」等,貼近人民的日常生活。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 台北報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