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大選最後倒數14天,美國最高法院對選情關鍵的賓州做出判決,選票只要在投票日晚上8點前蓋上郵戳,在選後三天內寄到,就可以被計算在內,駁回共和黨的限期要求,保障選民在疫情下的投票權。今年美國「提前投票」十分踴躍,已有超過2800萬張選票投出,各州開始提前投票的首日,都出現排隊人龍,同樣是選情關鍵的佛羅里達州,目前已有240萬人投票,週一開始選民也能到投票所親自投票。


天還沒亮,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投票所外,已經大排長龍,週一開始提前投票(early voting)的佛州,有的地方甚至下著雨,但澆不熄選民的熱情。


佛羅里達州選民:「我覺得很棒,我3點半就起床來這裡。只是希望趕在人潮前來,很明顯看到在喬治亞州和其他地方,排隊隊伍都非常長。」


今年在疫情爆發、選情激烈下,投票似乎成了美國全民運動!大選倒數14天,已有超過2800萬人完成投票,相當2016年1.36億張選票的20%。在佛州,240萬張選票已經投下,幾乎快跟四年前所有郵寄投票一樣多。


佛羅里達州選民:「我是有一張不在籍選票,但聽到新聞上的事讓我不太放心,所以我決定這場選舉要親自來。」


目前佛州已投出的票當中,30%來自共和黨人,49%民主黨人,20%沒有特定黨派,專家說越來越多佛州選民,對兩黨說不。根據路透社最新民調,這個川普一定要贏的關鍵搖擺州,目前拜登以49%小幅領先川普的47%,領先幅度從4個百分點縮小到2個百分點。另一個搖擺州賓州,拜登則是49%領先川普的45%,但幅度同樣縮小,從7%減到4%。


賓州選民:「我很興奮有這麼多人來投,我很興奮我們可以早來投,我們保持最大可能的社交距離,我希望大家知道,如果你不投,那未來四年就別抱怨。我們不相信郵政系統,我們聽說有舞弊,我們是川普支持者,要確保我們的票有投進去。」


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抹黑的郵寄投票,19號美國最高法院駁回共和黨要求,允許賓州不在籍投票,只要蓋上投票日前的郵戳,在投票日過後三天內寄到即可。


賓州州檢察長 夏皮洛 (Josh Shapiro):「這代表賓州選民可以有信心,只要選票郵戳在投票日晚上8點前蓋,他們的選票在這場選舉就會被算在內,這是賓州選民的勝利,是民主的勝利。」


這回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羅勃茲(John Roberts),站在自由派這一邊,4比4維持賓州最高法院判決,算是民主黨的小勝利,但這也是為什麼川普急著在選前通過他提名的大法官。


美國總統 川普 (2020.9.22):「所以你需要9位大法官,我認為那將會很重要。」


不只賓州,在同樣是搖擺州的密西根、威斯康辛和北卡羅來納,都有類似的訴訟,在充滿爭議的選舉年,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組成變得至關重要,但川普提名的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預定下週就會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通過。目前美國參院100名議員,共和黨53席、是多數黨,如果川普連任,民主黨要再拿下4席,才能取得參院多數;如果拜登贏,只要3席,因為同黨的副總統在表決平手時能投下決定票。


今年連同補選,參議院一共35席改選,目前民主黨有希望翻盤的選戰之一,就是南卡羅來納州,尋求四連任的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遭遇亂流,民主黨對手哈里森(Jaime Harrison)第三季一口氣募得5700萬美金,相當台幣16億,打破參議員候選人紀錄。


民主黨南卡參議員候選人 哈里森:「氣勢在我這邊,我們會贏得這場選舉,葛蘭姆知道。你要做的就是看每天都在排隊,每一天都有人排隊,我們將在這裡打破投票紀錄。」


四年前第一次當選,被視為共和黨新星的愛荷華州參議員恩斯特(Joni Ernst),這回遭逢川普逆風,選情也不妙。2016年川普在愛荷華贏9個百分點,但現在卻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五五波。


共和黨愛荷華州參議員 恩斯特:「(川普總統是否讓你的選戰更複雜?) 不,我會說我是自己在選。(那郊區呢?有讓你的選舉之路更複雜嗎?) 我想在郊區,我有與郊區女性選民會面,她們真的很擔心法治那類的問題,那是讓她們向總統靠攏的議題。」


共和黨候選人不敢怪川普帶壞選情,但選民直言總統是關鍵。


愛荷華州選民:「那就是這全部最恐怖的事,就是川普把整張票、整個參議院共和黨拉下來。」


在選情最激烈的8場參院選戰,民主黨光是第三季就募得2.6億美金,約台幣75億,遠超過共和黨現任議員的9600萬美金(台幣27.5億)。經濟學人雜誌則預估,民主黨有76%的機會取得參院主導權,平均可能拿下52.5席,共和黨則是47.5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