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今天(20日)引述外交官員指出,如果11月美國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的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考慮在明年3月於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歡迎這位新當選的美國總統,而如果是川普總統連任的話,時間會在明年上半年。

雖然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在去年就同意於2021年舉行高峰會,但是春天是一個較早的機會來修補美國與北約在川普任期時受損的關係,如果拜登在11月3日被選民送入白宮的話。

川普先前已經表示,北約是個「過時的」組織,而且部份盟邦「有問題」。他並在2018年7月威脅,美國可能退出北約組織。

川普並在今年稍早宣佈削減駐德美軍,批評柏林當局未能滿足北約的國防支出目標,同時指控德國在貿易上利用美國。

目前在民調中領先的拜登,在歐洲被視為可能會調整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該政策已經造成歐洲從氣候到伊朗核子協議等各議題的優先順序受到衝擊。

一名位於北約布魯塞爾總部的外交官員表示,「大多數的盟邦都希望拜登下個月能夠勝選,但是他們當然也會和如果連任的川普政府合作。」

第二位外交官員則說,3月的高峰會「將提供拜登一個舞台,讓歐洲與美國再次團結一起,同時也給北約一個機會,將川普時代拋諸腦後。」

另兩名外交官員也對此表示贊同。他們說,如果川普連任,北約將尋求在夏初舉行高峰會,但較沒有急迫性,因為川普已經參加過北約高峰會,而且他的立場被認為可能會更加強硬。

以對抗共黨蘇聯威脅而在1949年成立,擁有30個成員國的北約組織,拒絕就上述外交官員的談話置評。

北約峰會傳統上被視為是要展現這個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團結一致,並在與俄羅斯的長期對峙下,達成新的政治與軍事目標。

不過,明年任何的北約峰會計劃,都必須考慮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帶來的限制。外交官員表示,疫情已經對任何由政府領導人親自出席的集會帶來複雜性。上個星期,有3名國家領導人就因COVID-19感染風險,被迫離開在布魯塞爾進行的歐盟聯盟(EU)高峰會。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