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天再新增三例境外移入,國內累計來到543例。三人通通菲律賓入境,且其中兩例還是檢疫期滿後被驗出。10月至今多達13天有境外移入,除了顯示國外疫情嚴峻,輕症、無症狀或陰陽不定個案頻傳,也讓疫調越來越困難。還爆出中國青島已掌握全球第一個證據鏈,確定病毒可由物傳人、冷凍條件可長期存活。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我們今天公布確診三例的境外移入病例,都來自菲律賓,其中兩位菲律賓籍的都是產業移工,那他們都是在檢疫期滿的時候,檢驗陽性沒有進入社區。」台灣又有三例境外移入,通通來自菲律賓,其中案541、542是20多歲女性和男性移工,10月5日同班機入境,無症狀,在10月18日檢疫期滿採檢後確診。

案543是50多歲台商,10月5日在當地發燒、肌肉痠痛、咳嗽,10月15日就醫採檢一度判斷是肺炎,10月18搭機返台,19日得知菲律賓檢驗陽性,屬於重症病患,已經住院隔離。10月至今只有7天沒有出現確診個案,一連串輕症、或無症狀確診,加上幾天前才有案530和536兩例陰陽不定的狀況,最擔心會不會已有進入社區。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核酸檢驗用PCR來驗,它的準確性跟再現性蠻高的,偽陽性不太容易出現,偽陰性偶爾會出現,不過不管怎麼樣如果兩次結果,是不一致的,我們就會把兩次的權重當作一樣,然後會用別的方式,嘗試來證明這件事情。」

比較兩個案為何陰陽不定,案530是一採陽性,後三採都是陰性,可能是感染晚期或病毒量低,可以驗血清抗體來釐清;而案536,則是一採陰性,二採陽性,還得從疫調,或再採三次確認。

黃立民還說,「因為病毒總有一天會不見,剛好在不見前後被我們驗,這是一種可能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這個訊號拿去定序,如果定序出來跟病毒一模一樣,那就沒有錯確實測到病毒的訊號了,如果你定序起來,定到一個奇奇怪怪的訊號,跟病毒不一樣那這個就是一個偽陽性,這個是實驗室的標準操作。」

武肺病毒難纏,還爆出中國青島已確定可由物傳人、冷凍條件可長期存活,當地醫院聲稱,找到世界首個證據鏈,也讓「居檢後再採檢」的呼聲再起。

(民視新聞/ 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