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表示,中國戰狼外交不理性的做法,造成我們人員受傷,外交部「駐斐濟大使館已經正式跟斐濟的外交部及警政署作出完整說明,提出人證、物證、事證,希望為我們的外交人員在司法上面討回公道。」

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舉行國慶酒會,遭中國使館人員鬧場,台灣駐處人員出面制止,結果遭鬧場份子毆打,駐處一名人員出現腦震盪現象。

中方19日宣稱,當時是台灣駐處人員挑釁引爭端,且台灣舉行國慶酒會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吳釗燮20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中國政府戰狼式外交引起全世界反感,中國政府應該嚴肅自我檢討,「我們也要告訴中國政府,欺負善良的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

吳釗燮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在世界各地、在國慶日舉辦國慶酒會,這是行之有年的作法,這和其他國家辦理國慶酒會沒有兩樣。吳釗燮說,「對於中國政府不管是以什麼樣的理由來干擾我們的國慶酒會,這種作法都是要加以譴責」,中國無權干擾中華民國台灣在世界各處舉辦的國慶酒會。

吳釗燮也說明,在衝突推擠過程當中受傷的外交部人員已經康復出院,在第一時間外交部也向他表達關心。對於全國各界不分黨派對外交人員的支持,外交部表達感謝。

吳釗燮說:「有關於這種不理性的做法,造成我們人員受傷,我們外交部駐斐濟大使館已經正式跟斐濟的外交部及斐濟的警政署作出完整的說明,而且提出人證、物證、事證等等,我們希望為我們的外交人員在司法上面討回公道。」2020/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