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人員在斐濟被打,但整起事件發生十幾天才因為外媒報導,傳回國內,外界質疑,為何外交部悶不吭聲,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因為我國與斐濟沒有外交關係,希望爭取好的處理,就不能敲鑼打鼓。立委更是分析,斐濟戰略位置重要,如果把事情鬧大,正好可以讓中國如意,把台灣趕走。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的新聞稿,說明今年舉辦國慶酒會的盛況,近千字的稿子,全在宣揚台灣防疫成就、讚揚台斐合作計畫,就是沒提到中國外交人員來踢館打人,10月8日發生暴力事件,卻直到19日才因為外媒報導才曝光,到底怎麼回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跟斐濟要維持關係,我們又還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出事情後用盡一切方法,希望爭取合理好的處理,但又不能敲鑼打鼓,這要請國人同胞諒解,第一線人員的辛苦。」

外交部說是要充分了解,所以10多天來才惦惦沒出聲,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不能敲鑼打鼓」,充分形容我國的外交困境。儘管斐濟早在1975年和中國建交,與台灣沒有邦交,但多年來我國設有辦事處,即使去年因為中國壓力,被矮化改名,甚至這回官員被打,台灣都忍住委屈、繼續堅守斐濟,就是因為他位於第三島鏈,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

民立委羅致政表示,「這個地方對於中國,突破第一島鏈之後,往南太繼續往下走,這個影響到的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影響到整個區域戰略的平衡,所以我相信相關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乃至於澳洲等等,一定希望台灣能夠繼續在當地,而不是讓中國能夠長驅直入,所以這個事情,台灣有一定的苦衷存在,也就是說這個事情,如果把它變成很大的事件的話,中國會不會利用這個機會,把台灣給趕走。」

台灣外交官員忍辱負重,為了長久經營的外交關係、也為了國際戰略合作,不能讓中國稱心如意。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