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是唯一由台灣發展至全球的華商婦女社團世界組織,2001年由時任「世華」總會長的柯杜瑞琴女士創辦「華冠獎」選拔活動,拔擢及表彰全球華商婦女菁英,至今已經舉辦八屆。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是唯一由台灣發展至全球的華商婦女社團世界組織。(圖/本刊記者攝)

本屆選拔活動由前監察院長張博雅,率領產官學法、社會賢達人士成立評審委員會,經過書面審查、初選、複審,再透過全球各地的實地訪查,從世界各國數十位參賽的傑出華商婦女菁英中決選出10位得主。

從上屆以後的兩年以來,誰都沒有料到今年會遇到國際新冠疫情會如此嚴重,獲獎者當中,就有一位來自南非的陳岱蓉,他在南非從事的行業正與防疫有關,他更被稱為「非洲大陸的健康守護者」。


▲陳岱蓉被當地政府和民間普遍公認,「對於南部非洲預防愛滋病等傳染病蔓延有相當貢獻」。(圖/本刊記者攝)

非洲大陸的健康守護者 陳岱蓉守護非洲國家健康

陳岱蓉赴南非正滿31年,他形容剛到南非時,因為種族優越的區隔性,她和夫婿雖然工作分量和職位與其他族裔相當,但薪資待遇只有別人的三分之一,從接手廢墟般的破舊工廠開始創業,也克服白人種族優越的障礙,要比其他種族的人種更投入心力,累積經驗和口碑才逐步走向大額訂單,拿到非洲許多國家政府的供應合約,成為大型國際公司的OEM工廠。


▲陳岱蓉赴南非正滿31年。(圖/本刊記者攝)

他在南非「MEDTEX」公司是南半球第一個,也是唯一生產無粉、NBR醫療級手套的製造商,在技術上具有優勢,加上品質穩定、功能性強,因此成為非洲國家政府高度信任的首選合約供應商。今年全球疫情,醫療用的手套幾乎都缺貨,或者用乳膠材質克難,但陳岱蓉仍然和南非政府簽下3年的合約,是因為前幾年已經更新設備和技術正好碰上疫情,守護了非洲大陸國家的健康。

「MEDTEX」公司也為南非的高失業率提供就業機會,間接幫助政府維持社會的安定,1998年遭逢罷工和石油危機,員工回歸理性未參與,在危機中創造轉機,讓MEDTEX發展成為可以長期發展、永續經營、高獲利的工廠,更奠定與南非政府及南部非洲各國貿易的成功基石。


▲陳岱蓉被稱為「非洲大陸的健康守護者」。(圖/本刊記者攝)

除了今年疫情以外,陳岱蓉還被當地政府和民間普遍公認,「對於南部非洲預防愛滋病等傳染病蔓延有相當貢獻」,還有肺炎疫情嚴重肆虐非洲地區時,MEDTEX日夜趕工供應醫療級手套,幫助非洲國家解決防疫物資短缺的困境,在對抗疫情、防護醫療安全方面做出很大的貢獻,陳岱蓉也用心在許多公益事務上,譬如捐款給學校蓋校舍、賑災,但卻不為人知,更被推崇為非洲大陸的華人之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