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昨宣布,將以280億元港幣(新台幣1,050.8億元)收購吉鑫控股70.9%的股權,由於吉鑫持有經營中國大潤發、法國零售商歐尚的「高鑫零售」51%股份,阿里巴巴收購後,將持有高鑫72%股權,對中國大潤發及歐尚兩大品牌有實質控制力,外界關注,過去潤泰集團將失去兩大品牌的控制力,但據報導指出,潤泰集團回應無計畫出售手中剩下的高鑫持股。

 

根據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2017年時,以每股6.5港元、共224億港元,將大潤發和歐尚兩個賣場的「高鑫零售」36%股權,賣給阿里巴巴,而高鑫股價在半年內飆到11.24港元,市值突破千億。

 

阿里巴巴於香港證交所公告指出,根據「香港公司收購及合併守則」,淘寶中國將須按每股港幣8.1元要約價,就高鑫全部已發行股份提出強制性無條件全面收購要約,淘寶中國可能須額外支付最多約港幣170億元收購其他股東持有的高鑫股份。

 

據了解,阿里巴巴藉由收購吉鑫股份,增加對高鑫零售的持股,進而提高對中國大潤發的控制力,而台灣潤探集團仍持有高鑫4.67%股份;消息指出,一旦正式收購,台灣潤泰集團、法國集團將不再控制中國的大潤發及歐尚。

 

阿里巴巴表示,擬投入港幣280億元成為高鑫零售控股股東,可帶動了大陸商業零售史上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以及受益人數最多的一次系統性升級。外媒報導指出,高鑫遍佈中國的實體賣場,可加速阿里巴巴的配送服務,此舉有利於阿里巴巴和美國電商沃爾瑪、好事多競爭。

 

 

(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