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黃金聯賽的頂級強隊,都是來自北京、上海、廈門這幾個籃球勢力最集中的地方。北大、No Who體育、新體聯、YM、上實龍創、牛基地……這些球隊的隊員或是曾經的CUBA總冠軍,或是來自CBA,參加黃金聯賽前就已聲名在外,被視為是中國3X3穩固的第一集團。可是,有一支來自東北的球隊,卻曾經衝破第一集團的壟斷,讓球迷們見識了東北籃球的力量,這支球隊就是維朗體育,2017年3X3黃金聯賽全國亞軍。

  維朗體育來自黃金聯賽黑龍江哈爾濱賽區,從黃金聯賽第二個賽季起,每一年都組隊參賽,是黃金聯賽的老牌球隊之一。隊員大多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CUBA球隊,實力過硬經驗豐富,但他們一直以來缺少的都是比賽機會與平台。

  在東北,想留住這些籃球熱血青年並不容易。比賽少,獎金少,讓東北草根球員靠籃球維生非常艱難,有些人選擇去做上班族,把籃球作為業餘愛好,有些人則選擇南下,去民間籃球更發達的地區,在那裡,他們可以把籃球當做主業,靠籃球養活自己。維朗體育正是這看似艱難的環境中堅持了下來,扛起黑龍江籃球的大旗。2016年和2017年,維朗體育都是哈爾濱站的冠軍,他們也打出自己在總決賽中最輝煌的一戰。

  2017年全國總決賽,是維朗體育最輝煌的一年,他們一路殺入全國總決賽四強,在半決賽對上了奪冠頭號熱門北大男籃。所有人都認為北大男籃實力優勢明顯,可以輕鬆取勝,但維朗體育用細緻的戰術布置與頑強的意志把比賽拖入拉鋸戰,始終緊咬比分,比賽最後時刻,他們先是用高難度進球扳平比分,將比賽拖入加時,隨後又由中鋒葛洋投中絕殺兩分,將北大男籃淘汰!

  這場以弱勝強的逆轉,是黃金聯賽最經典的比賽之一。維朗體育也是至今為止唯一一支打進過黃金聯賽全國決賽的東北球隊。不過,高峰過來,到來的卻是低谷。2018年,維朗體育止步全國16強。2019年,他們在哈爾濱站意外翻車,丟掉了大區賽冠軍,也與那一年的全國總決賽無緣。

  本周末,又一年3X3黃金聯賽哈爾濱站即將開啟。兩年蟄伏,我們在今年黃金聯賽哈爾濱站的報名錶中又看到了維朗體育。他們不再是原來的隊名,改成了盛龍實業。但隊員們還是那些熟悉的名字,趙明垚、葛洋、李澤慶、楊大鵬,有老將,有新人,失去的,他們得親手奪回來!

  我們不知道,如今維朗體育隊的生存狀況是否有變得更好,但隊名獲得了新讚助至少是個好的苗頭。東北王者不該就此沉淪,他們還得鼓勵更多東北籃球人,為榮譽而戰,延續昔日的輝煌。

  路要一步一步走,全國冠軍,這些都太遙遠,先贏下眼下的才更務實。我們能否在今年的全國總決賽再次看到維朗體育?本周末,且看王者歸來的劇情能否在哈爾濱站上演吧。

  (草根沃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