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榮台南分院精神科前主治醫師蘇偉碩指出,萊克多巴胺促動TAAR1的活(毒)性,可能是搖頭丸的250倍。(圖/國會頻道直播畫面/摘自比特王YouTube)
高榮台南分院精神科前主治醫師蘇偉碩指出,萊克多巴胺促動TAAR1的活(毒)性,可能是搖頭丸的250倍。(圖/國會頻道直播畫面/摘自比特王YouTube)

政府擬於明年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日前立法會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時,高榮台南分院精神科前主治醫師蘇偉碩表示,萊克多巴胺促動TAAR1的活(毒)性,可能是搖頭丸的250倍。


蘇偉碩12日出席衛環會院會指出,根據先前萊克多巴胺安全評估報告資料中,狗的劑量每公斤體重只有2微克(2ug/kg bw),把它除以安全係數,變0.02微克,已經在儀器檢驗值以下,相當於0檢出,應該叫做不得檢出,「不要用就不會有」。


至於萊克多巴胺的影響,蘇偉碩表示,並非只有心臟的毒性,還有生殖的毒性,養豬的都知道,種豬吃了有萊克多巴胺等有瘦肉精的飼料,就不能當種豬了,培林也是如此,種豬是不可用的,因為它會影響受孕,且果蠅實驗指出可能還會短命,豬肉好像也沒有比較好吃。


蘇偉碩說,TAAR1目前的研究是不清楚的,劑量可能非常小,可能是PPV等級,但實驗結果,果蠅吃10個PPV就會有症狀,雖然人類不是果蠅,但沒有進一步的動物實驗之前要小心。


蘇偉碩進一步指出,TAAR1是很多的毒品,包括安非他命、搖頭丸,老鼠做出來的結果顯示,萊克多巴胺活(毒)性可能是搖頭丸的250倍,不要說是250倍,只要是1/250,都不該讓小朋友接觸。


根據衛福部提供的資料,蘇偉碩指出,以每公斤體重來看,台灣吃最多肉的是3歲到12歲的小朋友,我們沒有權利讓他們冒一個不確定的風險,「沒吃萊克多巴胺真的不會怎麼樣」,而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中,並未針對神經發育毒性的風險進行評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