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9月央企收入利潤率達9.5% 創十年來最好水平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黃浩)20日,國新辦就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發佈會上介紹,前三季度,央企收入利潤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達到9.5%,創十年來最好水平。經營活動現金流凈額超過4000億元。經濟效益從一季度的「深度下滑」到二季度的「企穩築底」,到三季度的「迅速反彈」,基本扭轉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生產經營回到了正常軌道。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10月2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右)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劉健 攝 新華網發

  當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收入降幅由上半年的7.8%收窄到前三季度的4.6%。前三季度累計實現凈利潤9133.5億元,效益降幅由上半年的37.7%收窄到13.6%。第三季度央企實現營業收入7.8萬億,同比增長1.5%;其中,9月實現營業收入2.8萬億,同比增長4.3%,月度增速創今年最好水平。第三季度實現凈利潤4748億元,同比增長34.5%,其中9月實現凈利潤2046.3億元。

  發佈會還就一些央企熱點問題進行了回復。

    問:央企經濟運行為何能快速回正

    答:三方面原因

  彭華崗從三方面總結央企經濟運行快速回正的原因,一是國內宏觀形勢給力;二是援企穩企政策助力;三是央企業廣大幹部職工自身努力。

  他解釋,我國出色的疫情防控成績為國民經濟迅速恢復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三季度以來,疫情對國內經濟的負面衝擊有效緩解,工業生產、投資、消費、進出口等主要經濟指標均有明顯地改善;國家為推動落實「六穩」「六保」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實施了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讓利政策,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持續保持較高水平,實體經濟運行成本明顯降低。

    問:央企能否如期完成年初的預定目標

    答:有壓力,力保完成

  彭華崗坦言,完成年初預定目標有很大壓力。他解釋,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9133.5億元,雖然效益在恢復性增長,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還差1400多億元,主要是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幾個行業,比如石油石化行業、航空運輸行業等,對央企整體效益增長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不過,他強調,20日上午國資委剛剛開了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通報視頻會議,提出了要求,動員所有力量,努力增收創效,力爭確保年初預定目標任務的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