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峽時報》10月19日文章,原題:中國的下一個問題是回收利用2600萬噸廢棄衣物

「低碳、溫暖、愛」,一個綠色箱子上寫道。北京居民趙曉(音)把不要的舊衣物塞入其中,「如果窮人需要這些就太好了,能減輕我扔掉它們的愧疚。」中國大城市都分佈著此類衣物收集箱,但鮮有衣物進入慈善渠道。一些被賣到發展中國家,其他要麼被焚燒要麼被埋進垃圾場。

在這個年產50多億件T恤的國度,身穿二手或舊衣服是件丟臉的事。頗有抱負的中產加上電商熱潮,已使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服裝市場。但中國人購買的大多是「快時尚」——大規模量產的廉價短壽命服裝。結果是中國每年丟棄2600萬噸衣物,其中不到1%被回收再利用。

此類廢物的環境代價巨大。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數據顯示,服裝行業約佔全球碳排放總量的10%,超過航空業和海運業碳排放的總和。每回收再利用1公斤衣物就能減少排放3.6公斤二氧化碳,節省6000升水、0.3公斤化肥和0.2公斤殺蟲劑。

在中國,該問題在一定程度上與回收衣物不賺錢有關。出於衛生和安全原因,中國禁止通過非慈善渠道出售廢舊衣物。且舊衣物被視為不衛生甚至不吉利,新冠疫情加劇了這種偏見(如圖)。

中國已授權獲政府批准的團體收集並分揀狀況良好的捐贈衣物,但鮮有企業去做。在舊衣物甚至不受相對貧困地區歡迎的中國,為此付出時間和精力得不償失。杭州某舊衣回收企業負責人說:「幾年前若一件夾克七成新,還會有人要,但如今我都不好意思拿給人家看,除非九成新。」

位於英國的紡織品回收協會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二手服裝出口在全球佔比升至6.4%——2010年還不到1%,其中許多流向非洲。

10年前運往肯亞的二手服裝中,英國供應佔1/4,如今中國是最大供應方,約佔30%。

但中國人丟棄的大多數衣物都進入垃圾填埋場,加劇環保難題。

國際回收局紡織品部門總代表艾倫·維勒說,需從耐用性和回收角度設計服裝,人們穿完能將其再利用。

但真正的解決方案遠比這更簡單:

少買衣服。

(丁玎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