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普特蓋風頭正勁。

  10月17日,2020年半馬世錦賽在波蘭格丁尼亞落幕,首次參加半程馬拉松的烏干達名將、世界冠軍切普特蓋以59分21秒獲得第4名,沒能延續今年參賽即奪冠且打破世界紀錄的壯舉。不過,切普特蓋今年先後打破男子路跑5公里、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紀錄,已然是世界田徑賽場風頭最盛的運動員。

  作為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男子10000米金牌得主,切普特蓋是近些年實力強勁的中長跑新星。 切普特蓋之所以獲得如此高的讚譽,除了屢屢打破世界紀錄的壯舉,還得益於在越野、場地、路跑三大領域的全能表現。在東京奧運會賽場包攬男子5000米、10000米金牌,自然是切普特蓋的短期目標,只是他並不會止步於此,在路跑、越野賽場繼續展現出統治力,同樣在切普特蓋的規劃中。

成長曆程 有過第30名的慘痛失利

  和眾多天賦異稟、功成名就的中長跑名將一樣,切普特蓋也是在被發掘後走上中長跑之路,有過一戰成名的高光時刻,也不乏陷入困境的低谷時期。歷經多年的大賽磨練,他終於在近兩年迎來柳暗花明。

  出生於烏干達東部的一個小村莊,切普特蓋兒時喜歡踢足球,也嘗試過跳遠、三級跳遠等田徑項目,但更多的是興趣愛好。直至大學時期,一名教練發現了他的跑步天賦,切普特蓋這才開始接受正規訓練。

  2013年7月,切普特蓋在烏干達參加了職業生涯首場正式比賽,他在3000米障礙賽中跑出8分43秒21,獲得第4名。2014年7月,切普特蓋亮相U20世錦賽,分別斬獲男子10000米冠軍、5000米第4名,逐漸受到矚目。

  與知名經紀公司簽約,接受知名中長跑教練指導,訓練條件和後勤保障明顯改善,切普特蓋的職業生涯快速進入正軌,但他的成績一度沒有太大起色,也曾因為慘痛失利一蹶不振。

  2016年裡約奧運會,未滿20歲的切普特蓋首次登上奧運賽場,分別在男子5000米、10000米項目上獲得第8名和第6名。2017年倫敦世錦賽,切普特蓋距離世界冠軍僅一步之遙,結果以不到半秒的劣勢不敵莫·法拉赫,屈居亞軍。

  對切普特蓋來說,最大的打擊來自2017年越野世錦賽,那場比賽一度成為他最不願提及的回憶。

  身為東道主選手,切普特蓋的奪冠呼聲最高,臨近比賽結束時他還遙遙領先,烏干達全體國民甚至提前慶祝勝利,但隨後的劇情出人意料,切普特蓋突然掉速,最後兩公里先後被29名選手超越,最終只獲得30名。

  「我不敢回憶那場比賽,用了好幾周才重新振作起來。」在家鄉父老面前以極其尷尬的方式輸掉比賽,曾讓切普特蓋備受打擊,不過那場慘痛失利也激勵著他實現蛻變,這才有了如今的中長跑新王。

切普特蓋屢破紀錄。

三棲選手 兼顧場地越野和路跑

  於世界頂級中長跑選手而言,專注於場地賽的主項是常態,以基普喬格、貝克勒、莫·法拉赫等名將為例,他們都在功成名就之後,直到職業生涯末期才開始嘗試馬拉松賽事,或者退役后再轉戰路跑賽場。

  切普特蓋不一樣,從成為職業選手起,他便兼顧場地賽、越野賽和路跑賽事。像路跑賽場的5公里、場地賽的5000米,看似距離一樣,但對世界頂級選手的技術要求有很大差別,更不用提越野賽了。

  似乎和烏干達起伏較大的地形有關,長期在家鄉訓練的切普特蓋總能快速適應場地條件各異的賽事。

  2018年11月,在荷蘭舉行的一場路跑賽事中,切普特蓋以41分05秒打破男子15公里世界紀錄。2019年3月,切普特蓋在丹麥獲得越野世錦賽成年組冠軍,彌補2017年的遺憾。2019年12月,西班牙瓦倫西亞的一場路跑賽事,切普特蓋以26分38秒打破當時的男子10公里世界紀錄。

  早在職業生涯初期,切普特蓋就提出過參與半程馬拉松,最終被教練團隊委婉拒絕。今年10月,切普特蓋終於得到許可參加半馬世錦賽,生涯首次亮相半馬賽場,儘管只獲得第4名,但踏上馬拉松賽道,對他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切普特蓋火速成名。

屢創歷史 中長跑新王今年3破紀錄

  如果說越野世錦賽冠軍、路跑15公里和10公里世界紀錄尚是「小打小鬧」,多哈世錦賽萬米冠軍算是「常規操作」,那今年3破世界紀錄,且讓貝克勒保持十余年之久的兩項場地紀錄作古,則是切普特蓋統治中長跑賽場的標誌。

  今年2月中旬,在摩納哥舉行的一場路跑賽事中,切普特蓋以12分51秒打破男子5公里世界紀錄,為2020賽季開了個好頭。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球田徑賽事停擺也讓切普特蓋感到無奈,但他默默回到家鄉,繼續埋頭苦練,等待為數不多的比賽機會。

  8月份的鑽石聯賽摩納哥站,在5000名現場觀眾的見證下,切普特蓋以12分35秒36率先衝線,打破塵封16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世界紀錄,前世界紀錄由貝克勒在2004年5月創造,成績為12分37秒35。

  不到兩個月之後,切普特蓋飛赴西班牙瓦倫西亞,在一場特殊的田徑比賽中,向貝克勒另一項世界紀錄發起衝擊。2005年,貝克勒曾在男子10000米比賽中跑出26分17秒53,這一世界紀錄保持了15年之久,結果在今年10月被切普特蓋打破。

  兩個月之內先後打破男子5000米、10000米世界紀錄,將貝克勒保持十余年之久的兩項紀錄歸到名下,切普特蓋得到了偶像貝克勒誠摯祝福,同時確立了在中長跑領域的歷史地位。

  以切普特蓋本賽季的火熱狀態,如果東京奧運會沒有推遲,他有望包攬男子5000米、10000米兩枚金牌,但對於年僅24歲便手握4項世界紀錄的烏干達名將來說,切普特蓋無須著急,未來有著無數歷史等待這位中長跑新王來創造。

  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陳荻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