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越南足球,你會想到什麼呢?

  老一點的球迷,可能會想到當年曾經在重慶力帆效力,183公分的的黎黃德(曾譯為黎玄德)。

  不過那位給人留下的記憶,更多應該不是進球,而是讓力帆摩托在越南大賣。

  作為東南亞足球的代表,越南在這幾年的足球實力可以說有了突飛猛進的增長:亞洲杯8強、U23亞洲杯亞軍、亞運會第四。

  你要不提前說清這是越南隊的成績,可能不少人真以為是中國隊呢。

  雖然越南足球整體有了這麼大進步,但越南聯賽在國內的報導還是很少的。

  這主要是因為越南球隊露面亞冠的次數不如泰超和馬來超球隊,球迷少了一個了解當地足球發展的窗口。

  最近,新浪體育關注到在微博平台上,已經有博主開始轉播越南的V聯賽,這讓我們感到非常吃驚。

  越南聯賽的水平如何,解說這些比賽前如何做準備,有沒有球迷買賬?

  帶著這些疑問,我們採訪了微博ID「東南亞足球新聞「的博主胡耀華。

  胡耀華

  越南聯賽比中超重啟還早

  越南足球v1聯賽參賽隊伍共有14 隊。

  「東南亞足球新聞」告訴我們,越南聯賽的複賽比中超要更早,5月23日就開始了越南足協杯的比賽,越南足球v1聯賽則在今年6月5日重新啟動。

  和全球大多數重開體育賽事的國家不同,越南允許觀眾買票入場,這可能是因為越南目前官方公佈的疫情信息比較樂觀。

  在首都河內以南90公里的南定,為了看新冠后的首場比賽——南定南河製藥主場迎戰嘉萊黃鶯,球迷們早早就來到南定的天長球場等待開門售票。

  球場原有30000座位,為保持社交距離,只賣了10000張票,球票轉瞬間就被搶空。

  類似的情景,在越南進入亞洲杯8強和U23亞洲杯決賽后也有出現。

  當時越南舉國歡慶,大街小巷的球迷騎著摩托揮,舞著越南國旗,將河內的主幹道堵得水泄不通,場面蔚為壯觀。

  胡耀華本人,也去過三次越南。

  2018年他第一次去越南,到現場看了最喜歡的河內FC的一場聯賽,當年又在現場看了鈴木杯越南vs馬來西亞。

  隨後他還收到南定南河製藥俱樂部邀請,參觀了該隊的日常訓練。

  最近的一次,胡耀華2019年去現場看了河內FC踢亞足聯杯,當時他還接到越南VTVCAB電視台邀請,參加拍攝了河內FC備戰亞足聯杯的賽前最後一天公開訓練課。

  越南的球迷數量,近年來隨著足球水平逐步提升也在逐漸增加。

  越南球迷搶購球票

  胡耀華在鈴木杯期間,親身感受到了越南火爆的球市氣氛。鈴木杯小組賽期間,河內美亭國家體育場一票難求,當時也只能買高價黃牛票才可以進場觀賽。

  在河內市的一些中小型餐廳,甚至普通的飯館麵館裏面,大部分都愛播放足球比賽。

  越南聯賽的門票也非常便宜,人民幣15塊就可以坐到不錯的位置。

  聯賽中強強對話的賽事上座率也很好,例如嘉萊黃鶯來到北方的城市踢客場,幾萬人的球場基本座無虛席。

 

結緣越南足球,一關注就是8年

  事實上,胡耀華2012年就開始關注冷門足球賽事。

  一次偶然的機遇,讓他認識了越南足球,可以說「一見鍾情」。這一關注,就堅持了8年。

  面對冷門聯賽和小語種,很多人都容易打退堂鼓,胡耀華也遭遇了很多困難。

  胡耀華與越南球星阮光海的合影

  剛開始,他對越南語一竅不通,為了了解這個國家的足球和聯賽,掌握第一手資訊,他開始學習越南語。

  慢慢的,從受到球迷的認可,到在越南受到當地球會的款待,他逐漸趟出了一條路。

  不過,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儘管剛剛解說越南聯賽三個多月,但言談之間能明顯感受到胡耀華的成就感。

  把自己喜歡的賽事分享給很多對越南聯賽陌生的觀眾,看著賽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情。

  胡耀華相信,隨著越南足球水平的提高,未來在亞冠登場亮相的機會越來越多,中國球迷會更加關注這個聯賽。

  屆時,中國球迷也許會組織遠征團去越南助威吧。

  對越南足球,對自己的解說「事業」,胡耀華都充滿了信心。

 

「泰國隊輸完輸越南,再輸緬甸」

  2013年,中國隊在家門口1-5慘敗給泰國隊,這可以說是中國足球歷史上都能排上名次的慘案。

  賽后,中國足壇名宿范志毅對比賽結果非常不滿,他說:「估計照這樣,泰國隊輸完輸越南,再輸緬甸,接下來沒人輸了」。

  雖然到目前為止,中國隊還沒在大賽中輸給過越南,但看看越南青年足球最近的成績吧,對這個過去百戰百勝的對手,如今的國足還有穩操勝券的把握嗎?

  2018年,以國奧為班底的越南隊問鼎東南亞錦標賽;在雅加達亞運會上,越南打進四強,只是輸給了最後奪冠的韓國隊;2018年U23亞洲杯上,越南隊一路扮演「黑馬」角色,最終在加時最後一分鐘遺憾失球,惜敗給烏茲別克,屈居亞軍。

  從2016年開始,越南足球的青年隊就已經默默發力,在亞洲U16與U19錦標賽中,他們分別殺入了八強與四強,並取得了U19世青賽的參賽資格。

  「這些成果的獲得,來源於越南足球十多年腳踏實地搞青訓,堅持適合自己的小、快、靈打法,他們摸索出了一條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胡耀華說。

  越南聯賽的球票

  早在2007年,嘉萊黃鶯俱樂部就和阿森納俱樂部達成了合作協議,建立了越南第一家足球學校,引入了英超先進的青訓管理理念。

  在合作建校后,越南也多次邀請阿森納等大牌俱樂部的球星到越南的足球學校交流,對小球員們進行面對面的指導。

  現在越南U23,U21,U19等梯隊中,有很多都是來自嘉萊黃鶯足球學校。

  前鋒阮公鳳、阮文全等越南足球新一代的代表人物,皆是出自這一足校的青訓體系。

  在大力發展青訓的同時,越南足球還在向日韓學習。

  2012年,越南職業聯盟與日本J聯盟簽訂了合作協議,從職業聯賽的運營、職業俱樂部的規範等各方面,向日本全面學習。

  2014年5月,日本足協委派三浦俊也前往越南執教越南國家隊、為期兩年。

  2017年開始,越南足協又同韓國足協展開合作,聘請韓國人朴恆緒出任越南U23和國家隊主教練。

  越南隊在朴恆緒上任后,成績出現了明顯的提升。

  他從細節入手,讓越南球員更加職業。過去隊員們常常吃米粉、油炸肉類等傳統食物。

  朴恆緒上任后,隊員們的食譜里增加了三文魚沙拉和牛排等更符合訓練要求的菜肴。

  他不準隊員們吃飯時玩手機,也不准他們在比賽前接電話,而是盡量讓大家專注於彼此交談,最大限度避免干擾。

 

中國能有所借鑒嗎

  胡耀華在越南的親身經歷讓他感到,不止足球,越南體育已經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未來出現好成績並不會讓人特別意外。

  越南政府和足協近些年著力提升本國職業聯賽的發展,2012年正式成立超級聯賽,但很快2013年又改名為冠軍聯賽(v1聯賽)。

  同時,他們著力解決俱樂部的欠薪問題,引進歐美理念,改進訓練方法和思維。越南足球可以說已經走上了正軌,也遠離了假賭黑,呈現健康的發展模式。

  胡耀華介紹說:「除了越南足球,越南籃球也發展的不錯,越南籃球已經進入職業聯賽第5年,一共有7支職業俱樂部;羽毛球方面,女選手阮垂玲大家也非常熟悉;F1也在越南設置了分站賽。越南職業體育目前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與中國人一樣,越南民眾也非常熱愛足球,從越南隊歷史性奪得2018年東盟足球錦標賽冠軍后,越南街頭的慶祝盛況就不難看出這一點。

  越南男足隊員坐著大巴穿行在河內街頭,受到了英雄般的禮遇。

  泰國、越南,水平曾經與中國隊相差很大,但現在他們已經趕了上來。他們的成功,是基層足球的成功。

  與他們相比,中國足球的發展更不缺錢,但為什麼一直在低谷中徘徊呢?

  看看越南足球這些年的發展軌跡,也許能對我們有所借鑒。

  胡耀華希望,「東南亞足球新聞」能夠獲得更多人的關注;他更希望,中國足球,也能帶給國人快樂。

  (葛思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