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对彼此来说温馨点讲就像是亲兄弟打架,互相说服不了对方的时候,打一架,谁的拳头硬(更坚决)听谁的。

严肃的说对两人来说是理念的碰撞,既然谁都无法说服谁,那只有打服了。

鸣人代表守旧、缓和的保守势力,佐助代表激进、锐利的变革势力。

鸣人要证明自己的道路走得通,就要赢回佐助——连自己的个人夙愿,消纳挚友的仇恨都做不到,何以服众?何以斩断五大国近百年的仇恨链锁?

而佐助想要以武力统一忍界,并凭借强权建立新制度,结束旧时代,开启新纪元,势必要消灭保守派的第一大拥趸——漩涡鸣人。

最后的结果却是平局,谁也无法强行「说服」谁。于是佐助在鸣人的执著前主动认输。选择接受挚友的提议,与过去和解,放弃革命,回归生活的平凡。

———————————————

二更,回复 @符号 的评论,他的评论引发了我的共鸣。把许多年前就想说出的话一口气讲了干净,著实畅快。

真佐粉,说到心坎上了。我也是一直这样以为,终末谷之战2.0之后,佐助匆匆放弃变革的理念,而不是尽力说服鸣人或者二人和解,采取折中方案,无论是主旨还是剧情上,都显得十分的唐突。我之前也困惑了许久,但是觉得最近似乎思考明白了这个问题。

第二个目标的放弃,某种程度上,确实可以说宇智波佐助已经死了(脸谱已经死去,只是空留性命罢了)。

佐助既是理想家,又是实干家(核心属性)。

从灭族之夜起,原本敏感、热忱的佐助认定了他的唯一目标——手刃宇智波鼬,光复家族。

自此,幼年的律己、学徒期间的勤奋、难以割舍却决绝地离开七班、投奔大蛇丸、击杀大蛇丸、组建蛇、死斗迪达拉、决战鼬,佐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杀死鼬,所做的最优选择。假的火迷只记住了佐助的装遁和中二,却看不到身为实干家的佐助,一直是朝著既定的目标一往无前的。

而在击杀鼬之后,反而得知鼬的真相,让不曾困惑的佐助陷入了深深的迷惘和悲愤,开始困惑何谓一族、何谓忍村、何谓家国,最后开始思考忍者世界的本质、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则,可以说,蛇叔教出了个好徒弟,这种深刻的思想境界,全剧除了蛇叔无人能出其右,并且有著和蛇叔共同的理想——探寻世界的本质,参透世间至理。所以尽管大蛇丸两次被宇智波兄弟击杀,但他一复活却立即站在了佐助的身后,因为他明确地知道,佐助继承了他的理想,并且更加有能力接近真相,要知道真正的科学家是不那么计较个人荣辱的,于是乎大蛇丸坚定的站在了佐助身旁,并有了「风车与风」之论。而大蛇丸的好徒弟,不仅试图扫除现有桎梏,并尝试开启新纪元。

在师徒这一方面,卡卡西和大蛇丸对佐助的影响可以说都称得上有授业之恩——佐助的外冷内热、珍惜同伴的温情和他的战斗套路、风格类型都承自卡卡西;而深刻的思想和终极理想,都与他的再造导师大蛇丸殊途同归。

然后是佐助的第三位称不上师父的师父——初代火影·千手柱间。四战正在焦灼时刻,可以说正是决定世界走向的关键阶段,佐助就像二战时的美国(加入哪个阵营,将对战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而佐助也如二战时谨慎的美国一样,表面上不紧不慢的开著装遁,实际上却是迫切的想要询问历代火影对于「一族、忍村、国家、和平」的看法,并且将根据后者的回答,思考过后做出决断。并且根据初代火影的回答,佐助认为火之意志并没有出错、追求和平的理念和守护家族守护村子、国家的理念本身也并没有出错,出错的地方在于五影制度和五大国互相制衡的格局,矛盾是既定存在的,而既接受了初代的火之意志,又力图趁热打铁的佐助,想要在战后趁著战争的余波,把五影制度从忍界革除,以新制度建立统一的国家,并以武力守护和威慑,并且以永生同时监督、抑制战乱,被崇拜也好、被仇恨也罢,这些都不重要,佐助渴望的,是长久的和平(而不是五影制度下20年不到必有一次大战,这种虚假的和平)、是「宇智波」的悲剧不再重演,佐助无缝对接回到漩涡鸣人的阵线,并不单单是追忆昔日的羁绊,也不是受到木叶忍村的感召,而是因为怀抱著实现第二个理想这样坚定的信念来到漩涡鸣人的身旁,与联军共斗带斑、与七班共战辉夜,都不是佐助「突然洗白」,而是仅仅作为实现理想的一环而已,就像当初为了杀鼬而投奔大蛇丸一样,都只是实干家佐助,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一环而已。

与鸣人终末谷一战后,突然就放弃了对理想的追逐,而且是「莫名其妙」的放下一切,和解,回归平凡。仿佛这个血泊中躺在鸣人身旁的男人失去的不止是他的手臂,而是他的灵魂。

而且当佐助直言让他自我了断,把轮回眼转交给卡卡西,让其代为解开无限月读时,漩涡鸣人与宇智波佐助的对白也十分耐人寻味,佐助说,「是我输了」(我还是无法杀死/割舍你),这里的无法既包括客观事实上的无法取胜,也包括主观上的无法舍弃这羁绊。而漩涡鸣人的回答,「与其去死,不如留著这条命来协助我吧。(既然「革命家」的你已经死去,那作为「我的挚友」的那部分就留下来吧,我的方式不一定会让你失望的)。」

自此,佐助放弃了人生中的第二个理想,自从他杀死鼬开始,到见到历代火影这段迷惘期结束,所思索出的第二个人生理想。

镜头外的我们觉得突兀,可是镜头里的佐助做出放弃、相信鸣人这个决定,可是用了一整夜啊,濒死状态、意识混沌的一整夜,往事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年幼的幸福光景,突如其来的血光之灾,年少时的孤独与羁绊,少年时的张狂与笃定,曾经想要背负一切、征服世界的崇高理想,一人遁入黑暗的果决,以及挚友至死不渝的羁绊。所有的迷惘与困顿,所有的放逐与救赎,全部都在佐助的眼前重演,一整夜过去,弥留之际的佐助仿佛重新经历了这莽撞潦草、翩若惊鸿的一生。

或许,他释怀了;或许,他累了。

他最终决定,放下执念,不再一个人背负一切,决定从黑暗中走出,拥抱这一缕从未放弃过他的光明,拥抱这一颗,他曾经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太阳。

既是偏执的佐粉认为佐助在放弃的这一刻已然死去,或许事实也是如此。但真正爱著这个男人的粉丝,又何曾会在意这些呢,(我在其他回答里提到,我本人和佐助的性格极其相似,际遇也有几分相同)看著佐助,就仿佛看著自己的倒影,他挣扎过、他抗争过,他曾挺身而战,他曾矢志不渝,他曾在我的思绪里,不可磨灭。对于真佐粉来说,他放弃了,又如何呢?我依然深爱著这个男人。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天空未曾留下痕迹,但我知晓他曾经飞过。也许理想化的佐助确实已经死去,但又如何呢,活下来的那个,也正印证生活的平凡,每个人都得回归的生活。理想化的那个佐助,也许已然在终末谷的惊雷中羽化登仙,但活下来的那个佐助,却在终末谷的黎明时,恢复了体温,与痛苦和解,热泪盈眶。


两种信念的冲突,佐助认为鼬遏制自己的感情,一切以村子的利益为重,潜行在黑暗中守护和平的人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火影,并且在大战中认为,五大国拥有一个共同且强大的敌人才能实现暂时的和解。鸣人认为用爱去感化,拯救处于黑暗边缘的人,用爱来维系这个忍界。谁也说服不了谁,只能打一架看看谁的拳头硬。


彼此认同!


佐助想当「核胁」的火影,鸣人想为爱发电。

佐助看著打架打斑的时候大家团籍一致,尾兽人力柱就是偶像代表,什么鼬,长门的悲剧不再出现。

鸣人想用爱发电,把好基友佐助收篇。

不打不行的。

鸣人不许佐助那样做,佐助不想鸣人妨碍他。...


意味著圆满。

于终结之谷开始,在终结之谷结束。

鸣人与佐助的分手是在233话。

鸣人与佐助的牵手是在699话。

刚好是整数倍。

【我特意查了一下466话的内容,嗯,佐助接受著照美冥的湿吻洗礼】


第一部末尾:

鸣人——把佐助带回去,坚持自己说到做到的忍道

佐助——既放弃了「卡卡西指明的道路」(放弃复仇,拥抱友谊,好好过日子),也放弃了「鼬指明的道路」(杀死最好的朋友,获得万花筒写轮眼),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修罗之路。

第二部末尾:

和谐(鸣人)与核谐(佐助)的路线斗争……


互相认同,从而得到自我认同

他俩其实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只有互相接纳互相和解,他们各自才能成为一个整体

还有一点,鸣人其实不是个守旧派,相反是个火之意志的反叛者。他要走的路和柱间的理想一样,但是方式并不一样,柱间路线里的局限被鸣人纠正了过来。他没有杀死对村子有危险的人,相反,是尝试著共生,这一点是很大一个进步。

而且佐助并没有抛弃自己的理想,只是改变了一下追求方式。

他们两个相辅相成。


第一 谁更强谁就可以决定做什么如何做

第二 单纯的比拼,谁更强


鸣人是属于那种努力并自带主角光环的积极乐观想证明自己保护在意的人的,而佐助则是天才型少年,但因为家族原因,对哥哥鼬的仇恨,为了力量离开木叶。两人的对战,意见分歧,都是想要证明自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