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婆婆对千寻所说的:「曾经发生的事情不可能忘记,只是想不起来而已。」

就电影本身而言,千寻、白龙、汤油屋等劳动人民都曾忘记了自己的名字(或说被汤婆婆夺走了名字),沦为工作的工具,只知道工作、赚钱、替汤婆婆卖力卖命。有幸的是,在白龙、锅炉爷爷等人的帮助下,千寻想起了自己的名字,并也帮白龙想起了自己的名字,并且经此一事会触动汤油屋里更多的人们来努力想起自己的名字。

「遗忘」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它会让你忘了自己是谁,成为一件没血没肉的工具,所以我们才总是强调「不忘初心」,就是为了一直提醒自己不能遗忘掉许多美好的品质,包括童真、自然、友爱、互助、重情重义远胜于追名逐利等。

小到个人,大到集体、民族、世界其实也是一样,我们常说「绝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要有前车之鉴」,可是人类历史上发生过多少重蹈覆辙的悲剧?以至于圣哲黑格尔都说:「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所以,如何让自己「不要遗忘」是多么重要,不慎遗忘后「如何想起」又是多么重要。要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唯一途径就是:要使自己变得更加美好。因为我只能掌握自己、做好自己。在做好自己的前提下影响周围的人,使他们也变得更好,如此一传百、百传千,良好的传播和感染就会得到扩散,慢慢地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就像在黑暗里点灯一样,一盏灯点亮两盏灯,两盏灯点亮十盏灯,十盏灯点亮万盏灯,于是整片黑暗都变得光明了!那是多么功德无量的一件事!


不能吃太胖哦 会被杀掉的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著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一条路不能回头,就是一生要走许多路,有成长之路。很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控,即使再孤单再寂寞,仍要继续走下去,不许停也不能回头。


「我们还会再见吗?」

「一定会的!」


记住,一定不要回头。


很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控,即使再孤单再寂寞,仍要继续走下去,不许停、也不能回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