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说说自己的看法行吗?


先说抄底。

抄底的前提是供给不变或上升而市场需求降低,因此价格走低,因此可以逢低买入。最保守的假设就是以前每年一个项目招x人,今年不管什么情况我们至少招x人,但申请人数降低了。很多答主提到了,经济萧条时期人们喜欢回到学校深造避避风头(需求上升),但同时学校会面临资金上的压力(供给降低)。因此大概率是反向移动(即博士录取人数降低,申请人数上升),录取率反而会降低,难度上升。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的博士一般都是学校和老师出钱,所以其实是一份工作,不能单纯当做教育深造。本科、硕士的申请和录取不在这题的讨论范畴内,因为是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型。

博士生的钱从哪里来?相当大一部分可能都来自于硕士生(以及本科生)的学费。那今年九月的硕士能顺利入学吗?我觉得这个得画个大大的问号。很多学校甚至已经开通了推迟一个学期/学年的选项。假设新的资金补不上来,那么明年的博士是否会缩招呢?

再说待遇问题。在一些北美博士群里面,已经有人说个别学校个别系降低了博士薪资。同时,如果硕士生不能顺利入学,那么助教的岗位数必然缩水,那么很多在读博士的收入稳定性也会受到影响。再加上萧条期间,很多企业会砍掉收益周期较长的研究项目,或者是面子工程,那么不少教授的资金来源也会缩水。拿我老板和某企业的一个小项目为例(就是那种xxx University Grant),里面的资金是用于支付她X个月的薪水,加上一个博士生一学期的助研的费用,再加上一个暑期实习的支出。可想而知,这类项目多是探索型项目,估计在未来数量肯定缩减。有闲钱做这个PR,就少裁点正式员工了。

同时考虑到很多企业也会面临寒冬,那么暑期实习的岗位也会减少,不少在读或者将要入学的博士生或许日子不会有原来那么好过。毕竟理工科博士暑假实习其实已经约定俗成成为了补充学校有限收入的一个可观渠道。因此,美国博士生给钱多这个假设也得存疑。学校、教授、企业真的也都难,毕竟说到底是都是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最后再说说学术问题。以我校为例,从三月到八月已经变成了全部在线办公。但必须承认,相当多的研究是没法在线做的,尤其是实验学科。在这种情况下,九月份入学是否也会受到一定的波及呢?有些经济、社科类的学科还需要从企业收数据,或许未来也会有新的挑战。

所以本身就会申请美国博士的人,依然会继续申请,毕竟知名学者还在那里,这点不会随著疫情而变化。而本没有打算申请的人也不用抱著套利的心思申请,一是申请难度未必降低,说不定还逆势上扬。二是贸然选择读博,或许是你这辈子能犯的最大错误之一,毕竟人生能有多少个5年、6年、7年、8年、9年、10年呢?去玩、去爱、去吃、去创造,它不香吗?

证毕。


稀缺 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 思考快与慢京东去购买?


事实证明,疫情已经影响今年的phd了

学校的funding是在我还没有接offer的时候取消的哈

附翻译

我很遗憾地通知你,亚利桑那大学已经通知我们取消之前在我们给你发录取通知书时给你的经济资助。很快,我们将不再能为你提供承诺的2020年秋季学费、津贴和健康保险的财政支持。目前,我们也无法为未来几年提供资金。

我们道歉,并且我们意识到这个消息是一个重大的失望,无疑将影响你选择哪所学校的决策过程。你仍然可以被联合大学录取,虽然这种录取没有经济担保,但如果你能找到其他资金来源,你仍然可以选择入学。

正如你所想像的,这个决定是COVID-19对亚利桑那大学财政资源经济影响的直接副产品。我们都非常难过必须与你分享这个消息,但我们也觉得尽快通知你以便你能有所反应是很重要的。


今天休息的时候随手翻了翻MIT的官网,发现这样一份文件

MIT』s financial picture and our next steps

(https://covid19.mit.edu/mits-financial-picture-and-our-next-steps)

粗略扫了一下,大致可以确定的是,funding减少是必然趋势。funding少了,phD就更难申请了。

We must therefore prepare for the pandemic to drive reductions in many major sources of income for the Institute: research grants, foundation funding, philanthropic support and the endowment.

而且更严重的是:

  • To conserve resources to support existing employees, we are pausing hiring except for essential personnel.
  • We will suspend merit increases for the coming academic year, beginning with those that would normally be awarded in July.

  • As the Institute』s two most senior officers, the provost and I have decided to take a 20% cut in compensation for the next twelve months.

我觉得这个措施已经相当...激进了。说明事态非常严重。假如疫情再不好转,明年美国的phD申请,恐怕是一片红海。

另外要知道...这可是MIT。其他高校的情况我觉得只会坏不会好...


更新:这几天美国又把中国几十家机构加入了实体名单,我美国博士朋友(中国人)之前的本科学校赫然在目。还好他已经毕业了,不过他已经决定马上回国了。

~~~~~~~~~~~~~~~~~~~~~~~~~~~~~~~~~~~

本人2016年美国核能工程博士毕业。

虽然是敏感专业,当年每次签证都会check,但每一次都可以按时顺利签出。博士期间参与美国能源部的一个大项目,不需要做任何背景调查,可以查看所有的源代码,同时还可以用美国最牛逼的超算机群。博士毕业之后,如果想去一些非军事研究相关的美国国家实验室都不会有问题,虽然我最后没去,转行做高频交易去了。

但是这一切,最近都变了。这些项目现在已经不可以让中国学生接触,没有毕业的中国学生,只可以用没有更新的源代码。毕业后去美国国家实验室已经没有可能了。博士导师的学生其实大部分都是围绕这个项目展开,所以可以想像,以后再招中国学生会变得非常困难。

仅仅作为一个参考,可能只是专业过于敏感,但是对STEM专业类,美国应该正在收紧。

其实换个思路,找一个国内牛校,跟一个美国牛校毕业的professor,可能也会有差不多的视野。


讲一点不一样的声音吧。

首先,这是个能不能的问题。

不能一概而论,还是要考虑对你的适配性。你个人条件如何,学术背景如何,GRE分数怎么样。众所周知的,美国的博士是全球最难申请的,因为自带百万奖学金,能够支持你五年的生活和学习。名校更是难上加难,所以你的能力够吗?如果能力不够,趁早劝退,不是你选不选人家,而是人家要你不。即使疫情之下,申请难度降低,能降低到哪里去,但是可以预见,绝对不会容易的。

其次,这是个值不值的问题。

申请博士是个要耗时耗力的事情,一年半载,从语言考试到proposal撰写到陶瓷,如果把这个时间经历花在其他地方,譬如说找工作,你会更值得吗?对你的生活质量会有更大的提高吗?这些问题,我们都没有办法替你评估和回答。所以,需要你去综合考虑。

再者,还有你对未来的规划。

读博士,是,也必然不是人生的跳板。高分低能也不罕见,读完200w年薪也不少见。这是一个分化很大的群体。但是取决于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热爱你自己的学科吗?你热爱学术吗?你愿意为此付出5-10年的最好的青春岁月吗?这个时间,足够让你去觅得一心人生个胖娃娃满地跑打酱油了,也足够让你从初级从业著到高级从业者站在一个行业的巅峰了。当然,也有人花了这样的时间却一事无成的。所以读博士的机会成本是很高的。你是要选择房子车子票子儿子位子五子登科,还是要选择异国他乡爹不亲娘不理做科研,这是你需要考虑的。

还有,你的备选方案。

读博士是会出各种意外的,我周围的抑郁的、春风得意的、半途而废的都有。有的人学术之路很顺利,有的人,就没有那么顺利。和导师的关系,课题的选择,实验的推进,这些都可能影响你的成功。那么,如果遭遇问题,你有什么备选方案吗?你能够有心理素质从头再来吗?这些,都是需要你去考虑的。

最后,学科的发展前景。

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工业界是很现实的,你要考虑到行业的未来发展,是否还是具有实用价值。很简单,人工智慧的博士肯定比翻译理论的博士好就业,行业在这里。

综上,美国是学术之光是一定的,很多学科都领先国内科研十几二十年,如果能去美国读博士,肯定会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前提是,你很强、你想要追求学术、你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你有强大的家庭支持和心理承受能力去当备案、你处在上升行业或者是你热爱的行业。疫情不是人类社会的常态,也不是你去申请、或者是不去申请博士的理由。2020的混乱总会过去的。但是你的决定却会影响你今后漫长的人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