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我很喜欢北京。

07-19年我在上海,结婚前并不喜欢上海,不好玩。生娃以后,也没觉得上海好在什么地方。

19年中又回了北京,一下子,就怀念上海了。如果单身的话,可能我还是喜欢北京吧,但是做完小家庭过小日子,差别就很大了。你会怀念上海的公共服务,上海的小市民气息,上海遍地的便利店,市中心都遍布的菜市场,郊区卖本地菜的老乡,没那么拥挤的医院,除了南北高架一般不会堵死的路,外牌也能勉强过江的车。

堵车了,你会看到有交警在指挥交通。虽然还是堵,但是看著他们,心里也就没那么气了......道路划线不合理,经常过一两个月,突然间车道线就修改了,变成更合理的设计(但是缺点就是,那一大堆在右边的左转道啊,得经常看著标识线提示走,还时不时就改了.....)

当然,倒是不会去怀念那边11月、12月1个月不停的雨,5、6月又一个月不停的雨。

其实不是上海多好,在上海时候也没觉出好来。而是,对于普通人过日子来说,北京差了太多。

衣食住行,生老病死。

北京好不好?看你是谁。你是全国顶尖的万分之一的人才的话,这里真的是好。可以给你最好的服务和机会。最好的,不仅是国内最好,甚至在全世界都数得上的机会和舞台。

你是千分之一的人才的话,对不起,外面排队。博士都大把大把的,清北都大把大把的,教个小孩音乐,培训班都是中音央音的硕士以上......

你是百分之一的?想想丰台之火之后。

而且,北京真的是折叠的。不同的人的眼里的北京,根本就是不同的世界。大家井水不犯河水,根本生活在平行时空。

  1. 体制内的北京
  2. 996西二旗IT民工的北京
  3. 艺人们眼里的北京
  4. 南城的北京

他们眼里,都是完全不同的北京。


一、前言

在进入正文之前,不妨做个试验,一提到北京,你脑海中会浮现什么样的画面?

可能是帝都,也可能是紫禁城;可能是涮羊肉,也可能是全聚德;可能是奥运会,也可能是胡同。每个人的认知自然是不一样的。

实不相瞒,来北京之前,一提到北京,我总会自动联想到「雾霾」,于是帝都在我的认知中就是一副灰蒙蒙的画面。

但现在若问这个问题,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我会觉得北京是个学霸,全方位无死角那种。为什么这么说呢?

假如把中国各个城市比作同班同学,北上广深无疑是班上top4。学霸自然有自己最擅长的科目,于是每个学霸基本都被打上标签,比如北京是「政治」,上海是「金融」,广州是「商贸」,深圳是「创新」。

但事实上,北京远不止「政治」这么简单,在金融与总部经济方面:金融街与国贸;在创新方面(中关村、上地-西二旗);在教育上,有清华北大等。

简单的说,北京的「政治」是100分的话,其他很多科目都是99分,所以,这是个比你想像中厉害得多得多的全能型学霸。(空气污染、城市建设的土气、美食餐饮等不在本次讨论范围内)

二、正文

在中国,资源的分配数量和距离权力中心的远近成正比,距离权力中心越近,获得的资源分配优先顺序就越高,于是出现非常魔幻的现象:??周边贫困县环绕、水资源匮乏、不临江、不靠海,但它是当今全球世界500强总部企业最多、超级富豪数量最多的城市!

1.政治、对外交往(首都,毫无争议):中国的华盛顿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北京国家定位:

国家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综合交通枢纽。

政治地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人大、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所在地,也是中部战区司令部驻地。

对外交往:在读的外国留学生29452人;北京现有外国驻华大使馆137个,国际组织和地区代表机构17个,外国新闻机构190个;在北京设立的国外驻京代表机构已超过7000家。

2.经济、金融(与上海有争议):中国的纽约

世界500强:2018年《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总部位于北京的企业数量达到53家,占世界500强总数的10.6%,占中国企业入围数量的44.2%,北京入围企业数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城市榜首

外资总部:过去5年,北京总部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从2013年的3937家增加到2017年的4064家,其中外资总部数量比2013年净增45家,达到886家,仅次于上海。

居民存款:2018年,北京市住户存款总额和人均住户存款均居全国第一,北上广人均存款超过10万,其中北京人均存款约14.9万,上海人均存款11.8万,广州人均存款11.3万(2018年全国居民存款总额72.44万亿,人均5.17万元),南边的广州尽管近年来在金融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势头不如北上深,但是民间富裕程度仍相当不错。

超级富豪:北京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十亿美金富豪之都」(全球共有2470位十亿美金富豪,比2018年减少了224位)以103人领先于纽约的92人(2018年北京131人),很多人说胡润排的都是不准的,我也只是参考一下,不过别人好歹统计了一下上市企业及背后股东的功课,他也说过隐形富豪大概是阳光富豪的三倍,但具体是多少谁知道呢?另外,也可以看看莱坊Knight Frank、Credit Suisse、Wealth-X等著名国际机构每年发布的财富报告,各榜单选取的维度有点偏差,但最多超级富豪的城市基本就在北京、纽约、香港这三座变来变去而已。

在你看来,中国金融资源最强的是哪座城市?

我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会是上海(或者香港,但香港有其特殊性,留待之后探讨比较)。

事实上,北京和上海,可能只是99分和100分的区别。而且某种程度上,这个99分是大于100分的。

为什么这么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中国,「政治」和「金融」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举以下几个例子说明:

存款总量:201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157092.2亿元,比年初增加13376亿元(上海121108.7亿元、深圳72550.4亿元、广州54821亿元)。2018年全国各项总存款大概是182.52万亿,也即是说全国有8%左右的钱放在了北京,而北京的人口占全国大概1.5%。15万亿大概等于2018年全年全国人民购买房屋的销售额。

金融总部:金融街内各类企业总部和地区总部已有152家,包括宇宙第一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全球500强中的43家中国企业里,有9家总部设在金融街

一方面聚集了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是中国金融业的资金结算中心;另一方面,500强企业中还有12家外资金融总部在金融街设立了分支机构。高盛集团、摩根大通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瑞银证券等70多家世界顶尖级外资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先后入驻金融街。

资产规模:目前,金融街金融资产规模已达到近40万亿元,占北京市金融资产的82%,占全国的47.6%,同时控制著全国95%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

市值规模:从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来看,北京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4万亿元,居全国第一,相当于深圳+上海+杭州+广州的总和。排在第二的是深圳,总市值达到10.2万亿,排在北京、深圳之后的是上海、杭州、广州,分别为7.2万亿、5.1万亿、2.4万亿。

3.文化传媒(毫无争议):中国的纽约(旅游传媒)+洛杉矶(体育影视)

旅游名胜:历史地位: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最多的城市,孕育了故宫、天坛、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众多名胜古迹。北京共有7处5A级景区,仅次于重庆(重庆面积、人口都几乎相当于一个省)。另外在国际上,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纽约、东京、伦敦排在榜单前三位,巴黎位居第四、北京排在第五;国内,界面新闻发布2018中国旅游城市排行榜,北京作为祖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独占鳌头并不让人意外,其旅游总收入和旅游基础设施都排在首位,2017年旅游总收入达5469亿元(上海4470亿、广州3614亿分别位亚季军)

体育运动:全球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市曾举办1990年北京亚运会、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北京获得了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主办权。2009年北京市共有体育场馆共有6149个。拥有全国最具人气的体育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工人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

新闻出版:北京市有国家级广播电台2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家级电视台2座(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另外还有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为首的央企传媒单位。2017年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总营收2961.27亿元。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业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在数量和规模上继续领跑全国。

新媒体:北京独树一帜,在整个新媒体浪潮中一直都走在前面。例如,大企业有新浪微博、爱奇艺等,小的像梁文道的看理想、马东的米未传媒、罗振宇的得到等,根据2018年拉钩网提供的数据看,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和广州五个城市占据了整个市场90%的新媒体行业的相关岗位需求。且北京对新媒体岗位的需求量远远大于其他城市,占56%

电影娱乐:中国电影诞生地是位于北京大栅栏的大观楼。截至2015年年底,北京市电影院已达到182家,银幕1050块,平均2.1万人拥有一块银幕,人均银幕居全国第一。(暂没找到最新数据) 「中国影都」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已经聚集了中影、星美、华谊、海润、金英马、小马奔腾等影视企业360余家,累计拍摄制作影视作品约1300部。其中,近3年国产票房过亿的大片,近半数出自怀柔

曾几何时,上海市电影产业发展与北京不遑多让,但随著时代的变迁,上海逐渐被北京拉开身位。2017年,在上海立项备案,并最终完成的影片有82部,而北京市同期制作国产片多达350部。但最适合做拍摄基地的,其实是长三角,或者珠三角,因为气候的原因,一年中可以拍摄的天数比北方更长。

4.教育科研(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国的波士顿

科研实力:北京是全国最大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学研究机构。最新的排行显示,北京科研指数全球第一(主要针对数量、产出方面),北京是Nature指数追踪的82种高质量研究期刊论文作者的最大贡献者,以分数(FC)衡量,其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北京的领先机构。紧随北大清华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

高等院校:北京作为全国高等院校的中心,聚集了全国数量最多的重点大学。截至2016年,北京市共有普通高等院校91所, 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最为著名的学府。全年本专科在校生达到57.7万人(广州、武汉本专科大学生数量过百万,远超于北京,但研究生的数量还不到北京的一半)。北京市共有52所高等学校和117个科研机构培养研究生,2018年,北京拥有的在校研究生数量为29.2万人,数量高居全国第一。(上海14.5万,武汉、南京均略多于11万人)

教育培训机构:北京是全国培训教育最发达的地区,这里拥有全国最多的在国内外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如新东方学校、学而思教育、巨人学校、尚德机构等。但其实像分散在海淀黄庄的人大附中、中关村二小等名校的超级老师课外辅导班更是令人「瑟瑟发抖」,当然也有很多兼职的辅导老师深藏不露,因为他们多是清北人大北师大等高校的学生按笔者的学历,回到老家乡镇农村帮小学省补习还行,到县城估计都没有啥竞争力了

5.创新(互联网巨头、科技产业):中国的旧金山/矽谷

当然你可能不服,都说创新企业创新企业,那说起创新企业,大家自然知道,深圳有腾讯华为,杭州有阿里巴巴,北京有什么?百度还是京东?

确实,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互联网创新企业都不在,但胜在规模创新企业总数多(以独角兽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为例)

独角兽企业:胡润研究院在乌镇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494家独角兽登上胡润榜,北京凭借以位元组跳动、滴滴出行等为主的82家独角兽企业超过旧金山(55家),轻松问鼎「全球独角兽总部之都」,但从区域来看,矽谷仍然引领著全球独角兽数量之最,达102家,占比21%。(另外:上海(47)、纽约(29)、杭州(19)、深圳(18))

互联网巨头:拥有号称中国矽谷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每年获国家奖励的成果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另外,拥有百度、小米、联想、新浪、搜狐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以及吸引了众多微软等国际科技龙头的研发中心。

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北京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691家,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深圳市(约1.44万家)(仅次于广东省的49457家)。

科研投入:2015年北京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79.7亿元(2017年全国共投入RD经费17606.1亿,北京约占了全国的9%,仅次于广东、江苏与山东顺便提一下深圳的华为同年研发支出达到897亿元,仅次于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浙江、上海,研可敌省」)。另外,北京RD活动人员35.5万人,也即是说北京专门从事科研的相关人员的数量相当于一个中西部地区地级市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

六、医疗:中国的波士顿(长木医学区)/休斯顿(德州医学中心)/纽约

北京作为全国的医疗中心和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聚集地,长期以来对外地病人有强劲的吸附能力,形成「全国看病中心」,一面是,北京年诊疗近2.2亿人次,日均70万外地患者看病;另一面是,每年河北700万人次、甚至感冒发烧赶赴北京就医。

卫生技术人员:卫生技术人员达到25.5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9.4万人,注册护士11.2万人(上海市卫生技术人员20.65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7.49万人,注册护士9.35万人),人均占有医疗资源全国第一

顶级医院:艾力彼发布「2018届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排行榜,从医疗技术、学术影响力、资源配置、医院运行等方面分析中国顶级医院100强,其中高达16家顶级的三家医院来自北京(上海13家,广州11家,国内顶尖的医疗资源过于集聚北上广),摘得冠军头衔是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分别排在第5与第8。

七、交通(航空枢纽):中国的亚特兰大

北京机场旅客吞吐量:首都国际机场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场之一,是中国国际航空的主要中心,位于北京市顺义空港区(行政上貌似属朝阳区),距北京市中心20千米。首都机场成为中国第一个年旅客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也是继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后,全球第二个年旅客量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

注意是过亿人次的机场而不是指城市,如果按城市算,北京在国内还稍逊于拥有浦东与虹桥双机场的上海,上海能在全球排九名,但随著大兴新机场(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的投入使用,预计到2025年北京的双机场将会承担1.7亿人次的客运量,其中还包括2500万人次的国际航班,有望更上一个台阶。

除此以外,北京的其它交通领域的发展也十分突出,根据维基百科的最新地铁里程全球城市排名中,北京以636.8km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676km的上海,广州、伦敦、纽约分别以476km、402km、380km位列3~5名,东京326km仅排名第8引起很多争议,但其实它只包括了东京都标准地铁系统(不含与私营铁路直通运转的路段,东京地铁有多家公司运营,还有一些私人线路,东京首都圈轨道交通里程全长2500千米,位居世界第一位);2018铁路/高铁发送旅客客流量城市排名榜看,北京仅次于上海跟广州,排全国第三;交通最大的缺陷估计就是没有大型的海港。

三、总结

从地理经济角度看,北京自然禀赋有限,周边产业协同与发展相比长三角、珠三角还有很大距离,但依托于首都的独特力量,经济发展就像开了大挂,仍然源源不断地吸收国内外的人才,也许在中国帝都才能变得如此魔幻。

这篇文章的目的,仅仅是为你认识北京提供一些信息,帮助你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这座「帝都」。


自然、艺术,以及人们的生活赋予了北京独有的个性——辉煌与乡土,宁静与喧闹,艺术与生活,都能在这里发现踪迹。


或许有一天,


基于零碎的认识,


人们认为那是一种生活方式。


那种方式属于整个世界,千年万代。

它是成熟的、异教的、欢乐的、强大的,


预示著对所有价值的重新估价——


是出自人类灵魂的一种独特创造。


在一九四九年中国共产党掌握中央政权之前,北京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开放性的都城之一。它吸引著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巴黎和北京被人们公认为世界上两个最美的城市,有些人认为北京比巴黎更美。几乎所有到过北京的人都会渐渐喜欢上它。它的难以抵御的魅力恰如其难以理解和描绘的奥秘。事实上所有古老的大城市都像宽厚的老祖母,她们向孩子们展示出一个让人难以探寻净尽的大世界,孩子们只是高高兴兴地在她们慈爱的怀抱里成长。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人们每年都在对其增进了解。在巴黎生活了十年后,只有那些勇敢之士才会宣称他们已经了解了那个城市。北京也是如此。这是一个有待探寻的城市,绝不是周游几日就能了解的。要真正了解它,非长住其中不可。民国初期,我见到许多来北京做十天半月游的欧洲人,结果却是决定在此定居。


每个城市都有其自身的个性。一位毫无个性的女士也可能很迷人,一个城市却不同。所有古老的城市都是经历若干世纪成长演变的产物。它们饱经战争的创伤,蕴含历史的积淀。它们是已逝的人们的梦想的见证。就像拿破仑和奥斯芒在巴黎留下了他们的痕迹,玛利亚·特利莎女王和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在维也纳记载著他们的历史一样,永乐、乾隆皇帝也将他们的历史载入了北京城的史册。特别是乾隆,在六十年的和平、繁荣统治期内,重建、缮饰、美化了每一个历史性建筑物,使北京成为富丽堂皇的城市。


然而,一个城市绝不是某个人的创造。多少代人通过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创造成就给这个城市留下宝贵遗产,并把自己的性格融于整个城市。朝代兴替,江山易主,可北京老百姓的生活依然如故。十六世纪,宦官们在文武百官头上布下一片恐怖气氛。宦官魏忠贤尤其嚣张,他将自己的画像悬挂于全国各地,迫使人们向其鞠躬示敬。他还出资修缮西山碧云寺,以使自己在北京留些痕迹,但同样是匆匆过客,与别人并无二致。城市永在,而他们的人生岁月转瞬即逝。可见任何城市都要比一时主宰它的人伟大。


有三个重要因素,结合起来便赋予了北京独有的个性:自然、艺术,以及人们的生活。大自然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人类艺术体现于装饰北京的那些塔楼、宫殿;人们的生活方式、贫富状况、风俗习惯和节庆活动决定了城市生活是舒适、闲逸、富有朝气,还是充满了斤斤计较的、赚钱狂似的商贩们的喧嚣与粗俗。幸运的是北京的自然环境、艺术与人们的生活协调地结合在一起。北京的魅力不仅体现于金碧辉煌的皇朝宫殿,还体现于宁静得有时令人难以置信的乡村田园景象。就是从这样的城市中,人们既为它的艺术格调、建筑风格和节日风采而兴奋不已,同时也会享受到一种宁静的乡村生活。


我们将在此书中依次讨论以上三方面因素。北京的建筑为数众多,本书将用很大篇幅来做介绍,介绍其中的宫殿、寺庙和皇帝陵墓。可以说并不是埃菲尔铁塔代表了巴黎,而是蒙玛特区的咖啡馆生活和圣日耳曼林荫大道赋予巴黎以特殊的情调。北京同样如此,那些宫殿的确可以吸引游客,北京的真正魅力却在于普通百姓,在于街头巷尾的生活。人们永远也不会理解究竟是什么使北京的穷苦百姓如此乐天而自信,原来这是他们的天性使然。


对北京的第一印象是它的气候。冬季,天蓝得让人无法置信,阳光灿烂,却又干燥寒冷;夏季,雨水充足,凉爽。其次是鳞次栉比、蔚然壮观的建筑群。再其次就是在传统习俗影响下的北京人所独具的幽默感、耐性和彬彬有礼。天空澄澈,令人心旷神怡。殿阁错落,飞檐宇脊纵横。黄包车夫们滔滔不绝地说著笑话,幸灾乐祸地拿人开心。宽厚作为北京的品格,融于其建筑风格及北京人的性情之中。人们生活简朴,无奢求,易满足——大约在几百年前就是如此。这种朴素的品质源于北方人快乐的天性和粗犷的品格,快乐的天性又源于对生命所持的根本且较现实的认识,即生命是美好而又短暂的,人们应尽情享受它。现代商业活动的喧嚣吵嚷在北京却少为人知。在这种简朴的生活与朴素的思想的熏陶下,人们给精神以自由,创造出了伟大的艺术。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14 篇内容

盐选专栏

大城北京

林语堂 作者

¥17.98 会员免费


因为不可抗力在规划上被耽误了的城市,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不可抗力帮助他成为了超级一线城市,甚至就算不可抗力搬家了,北京的经济地位已经非常稳固了。房价推高了迁徙成本,本地人口基数奠定了市场规模,因此就算不可抗力搬家,北京也掉不出一线。

不可抗力负面因素就是教条主义规划,为了规划而规划、强行规划。规划图画的漂亮,但越是漂亮越容易导致城市功能区区分过于泾渭分明导致早晚高峰人口单向运动、严增加通勤压力;其次,这种规划导致生活极其不便,商圈呈点状分布,无法带动中低端商业和服务业一起繁荣;同时中低端商业和服务业太容易因为不可抗力而遭受打击。

且商业圈子容易被不可抗力所在建筑切段,协调政务区与商业区范围工作一直不太好,现在有一种要把人赶出东西城两个区的趋势。我建议一号单位直接搬到大栅栏,拆迁拆出四个【】广场那么大的区域,盖多个巨型高层一体式建筑,足够住大人物了,也可以适当减轻或取消三环内的限高。这样王府井、东西单、长安街、前中后海、故宫就可以连成一整个大商圈大旅游圈了。

还是因为不可抗力问题,资源聚集在北京自然有人用脚投票,强制用策赶人其实变相增加了「赶上末班车」的收益,越赶人北京户口越值钱;强行达标了,结果就是企业用人成本高,劳动者拿工资全给房东了,但房东的钱就不一定要流入实体经济了,他还可以继续投资房地产。

等到治理思路扭转的时候,北京一定会更美好。

我的北京行政区划改革设想:

陈风暴烈酒:行政区划改革设想——前言与北京篇?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来北京马上要开始第七年生活了,我来说说看吧。

老北京讲规矩,违反规定就不行,最常见的逆行,大爷大妈碰到了就会跟你讲道理,跟你掰扯个明白,说对不起也不行,必须认真听他说完,诚恳道歉,才会高兴的让你离开。

没错,说的就是我自己,那次自己也烦了,大爷说话一点也不留面儿,我就开怼了。事后想想不文明,自我反省了好几天。

在北京开店经营一家门店,知乎中很多在北京的朋友,认同我对眼镜的理解,感觉北京的人文化素质高,往往能碰到大神,惺惺相惜。

如今北京房子买了,每月都要还房贷,压力不小,但是在北京只要肯努力,绝对不会没钱赚。这是在老家绝对没有的。

希望2020年,北京的环境更美,社会更加和谐,自己多赚钱。越努力,越幸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