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的儀式:我的職場人生小火鍋--日暮裏

經歷一整天的恐嚇威脅,還是費盡心力下莊。晚上來喫小火鍋壓驚!

第一次喫這家火鍋店「日暮裏」,可以追溯至200312月,那年的春夏有SARS壓境,而我在當年底也開始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

老闆娘一直是同一位,儘管有人說老闆娘曾經是某個少女團體藝人,但我始終認不出來。

不在這家火鍋店附近工作後,每年冬天都還是回來喫個一兩次。並且幾乎只喫特選雞肉鍋。也許它的雞肉久煮不柴是主因,也有可能是想回味那個辛勤的小時候。

我最喜歡把所有的蔬菜,一次下鍋。湯滾了之後,撈起一碗湯。而後才開始依序享用蔬菜、火鍋料、凍豆腐、豆包,最後纔是煮雞肉。並且趁著湯底還不會太濁,再撈起一瓢湯,跟原本的蔬菜湯混合。濃鬱的蔬菜甜、再搭一些雞肉的鮮。這是我喫小火鍋的儀式,不適用於喫到飽。

我不喜歡混著肉渣肉末的濁湯,一來是為了健康著想(儘管是種掩耳盜鈴的概念),另一來,只有在煮這一鍋時,才能自由地控制一如這世界的是濁是清、是沸是冷。

這麼多年來,它的沾醬永遠只有簡單醬油桔醋及蔥花和鮮辣椒。原本就屬於清爽的湯頭、清爽的鍋物,而沾醬就讓整個小火鍋的儀式更加清新和開胃。對人生的好奇與胃口,也能由此而生。只是我永遠都學不會,只加兩小片鮮辣椒就足以讓我感到嗆辣夠勁,而我每次都會好似無知地多加幾片,盡嚐辣口的人生。

最後的這一碗湯,結束這一回合喫小火鍋的儀式。甜點也永遠是一碗煮到帶皮但爛散的紅豆湯,這也是我學不來的一道人生甜品。

結完帳,我依舊只是每年冬天回來一兩次的過客。但世故的老闆娘仍願意說著:「我記得你。」卻是種無比的榮幸。除了我記得我自己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外,還有另一個陌生人記得我曾在這裡佇留的身影。只是影子的面積隨著年紀變得更大了而已!


【利害關係宣告:本文不是業配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