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简若羽/台北报导

秋季最盛大猎户座流星雨来了!台北天文馆指出,猎户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小型流星雨,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遗留在轨道上的物质所形成,特色是流星速度极快,今年极大期约落在今明两日(20、21日),在没有光害、天气晴朗的状况下,估计每小时可看见20颗流星。

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期落在20、21两日,每小时可见20颗。(图/天文馆提供)

天文馆表示,猎户座流星雨活动日期约在每年的10月2日至11月7日之间,今年极大期的观赏时间非常长,自22时30分猎户座于东方升起后到太阳升起前的这段时间将近6个小时,由于没有月光的干扰,都是非常好的观赏时机,若无暇前往山区的朋友也可透过台北天文馆在阳明山、梨山、兰屿、七美地区架设的高画质暗空摄影机,在网路上即可欣赏到壮观的流星雨美景。

天文馆说,猎户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较快(每秒约67公里),是每年最快的流星雨之一。而这群流星平均亮度中等,约2等,偶尔会出现火流星;有时火流星会留下持续数分钟之久的余痕,余痕受到高空风切的影响,会逐渐改变形状并逐渐消散,这也是值得欣赏的其中一个特点。

此外,观赏流星不需要任何特殊仪器,且流星真正出现的区域也不限于猎户座,因此观赏时不需要朝特定方向,挑选视野开阔、可看见整个天空且没有光害影响的地方,以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坐著或躺著观看整个天空即可。建议避开城市、城市周边受光害影响区域以及海边等等不适合观赏流星的地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