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10月15日在一場視頻新聞發布會上,批評加拿大讓一對香港夫婦以難民身份申請政治庇護是干預中國內政,並強烈呼籲加拿大不要給予來自香港的「暴力罪犯」政治庇護。此外,叢培武還說,如果加拿大議會通過任何與維吾爾人相關的議案,中國政府將做出「強烈反應」。

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 (Chrystia Freeland) 19日在加拿大議會表示,中國駐加大使的言論完全不符合中加兩國之間的邦交關系。她強調,加拿大會持續為中國人權發聲,也會繼續支持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

方慧蘭說:「我再次向30萬名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保證,只要你國籍是加拿大,你便是加拿大人。我們會與你們同在。」

與此同時,加拿大主要反對黨的領袖奧圖爾 (Erin O’Toole) 19日也強調,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的言論直接威脅30萬名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並要求中國駐加大使道歉或離開加拿大。專門在加拿大為香港人發聲的倡議組織「加拿大香港聯盟」的行政總監王卓妍告訴美聯社,叢培武的言論已直接威脅所有加拿大人。

王卓妍向美聯社表示:「根據叢培武大使的說法,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可能會是中國打壓的下一個目標。」

中國外交部強硬立場不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月19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上周在媒體訪問中針對香港與新疆等議題的發言闡明中方立場,完全正當,並批評加拿大媒體刻意曲解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言論。

他甚至發出與叢培武相同論調,表示要加拿大「多聽一聽兩國商界丶地方和民間希望兩國關系盡快重回正軌的共同願望,多為中加關系的未來考慮」,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

他還點出,加拿大明白拘押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才是導致中加關系受阻的根源,並批評加拿大不正視該問題,反而無視中國依法逮捕並起訴加拿大公民的基本事實。趙立堅批評加拿大意圖糾集盟國向中方施壓。

趙立堅重申,涉港丶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他說:「香港是法治社會。香港居民各項合法權益依法受到切實保障。中方堅決反對加方向香港暴亂犯罪分子提供所謂『政治庇護』。加方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利用涉港丶涉疆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楊威廉/鄒宗翰 (美聯社丶中國外交部)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