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


托克维尔的预言能力实在太强大了


虽然有一点厚,但语言通俗,很容易读懂。信息量大,非常值得一读。不过作者关于男女平等的论述还是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如图: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一本书

我简直不敢想像这是一本十九世纪的书!

虽说是美国的民主,但也不局限于美国


《论美国的民主》分为上、下两卷,上卷主要讲述美国的地理环境和政治制度的基本状况以及托克维尔对美国的民主的社会学分析;下卷主要是作者通过自己的分析,阐述民主对美国人的智力活动和情感、美国的民情以及民主所产生的思想和感情对政治社会的影响。

这本书写于19世纪三四十年代,上下卷并非在同一时间完成,中间间隔了五年。那时法国大革命虽已结束,但尚有余温,新旧势力的斗争仍未平息。托克维尔意识到作为新势力代表的「民主」已经并且将会产生更加巨大的影响力。后来由于为了躲避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托克维尔出生于法国的贵族家庭),在司法系统任职的托克维尔向上级请求到美国考察监狱制度,1831年4月托克维尔及其好友到达了美国。在经过大量的观察、访问和记录后,托克维尔便有了写作这本书的动机、目标和基本方向。

由于事先并不了解,所以在看了这本书的第一章后,我以为这是一本类似于游记性质的散文,书中的语言很欢快、很轻松并且很优美(也许和翻译有关),那时我觉得我可能需要换一本书看看,毕竟对于美国的地理我已经有所了解,更何况描述地是19世纪初的美国。然而有些「强迫症」的我还是坚持往后看了下去。在看了几章后我突然发现托克维尔的思想开始有些深邃了,有了更多的社会学的味道,不过大量对美国环境、社会和民主的政治制度的赞美让我怀疑托克维尔是带有一定的倾向性的,毕竟他去美国考察的目的之一就是在法国本国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之后我带著有些警觉的态度并且将信将疑地态度继续看了下去,当看到他开始分析美国民主的优势和弊端时,我开始意识到原来他是将「民主」当作一个十分客观的对象进行阐述的,甚至可以说把它「拟人化」了,在看完这本书后,我更加确认这一点,也更佩服托克维尔强大的分析描述能力,可以把一个很复杂的事物用简单的方式、例子和语言描述清楚。

我只读了一遍,所以绝对不敢妄加评价,以我现在的能力也不可能真正地分析出这本书的优缺点。不过我还是能模糊的认识或者感受到这本书产生巨大影响力的原因:托克维尔在这本书中详细地描述了彼时美国民主制度和美国人民及社会的基本状况,除了时间因素、描述方式和语言外,这些就基本的描述性容并没有太多让我惊叹和钦佩的地方,但是托克维尔在分析美国民主的潜在威胁或弊端时,往往是以一种推测的方式进行的,而这种推测并不是天马行空的想像,都是建立在大量的事实的基础上,并且日后的事实也验证了他的推测。因此,在托克维尔强大的分析、描述和解释能力之后,他敏锐的洞察力、思维的前瞻性和开拓性最让我钦佩。这一点可以通过下面这个例子展现出来。托克维尔在阐述民主对薪水的影响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时是这样描述的:「在工业化的世界里,一些贵族制的原则是怎样在被政治社会驱逐以后,又找到了自己的容身之处的······为何在商业科学现状和习惯中存在一种相反的趋势,其使资本聚集在少数大工厂主手中,并使工人的依赖性最大化且主语极端贫困之中······民主主义推动商业发展,而商业再造贵族主义······贵族阶层被赶出政治社会以后是怎样退到一些工业世界的领域里面,建立起自己的另一种形式的领地的」,我是这样理解这段内容的:民主以及随民主产生的社会条件的平等让社会中不再拥有以往贵族性质的地位和权力,但在工商业领域,社会条件已经变得越来越平等,每个个体也更加平等的同时也变得更加弱小,而「贵族主义」的出现或许就是后来马克思所说的资本家对于工人的「剥削」以及「大资本家」在某些领域的「垄断」(马克思和托克维尔几乎生活在同时代,托克维尔比马克思稍年长一些)。作为一个初到美国的「外来人」,托克维尔仅仅凭自己短时间的考察便发现了有著民主制度,以民主立国的美国和美国社会与民主相矛盾之处,并且虽然他无法准确命名美国工商业领域的一些现象,但他已经察觉到并试著去定义它。

关于民主,我在托克维尔的书中一直没有看到一个很明确的定义,直到看完整本书,我对「民主」的认识还是很模糊,只是觉得可能在那时美国是最接近「民主」的国家。不过我很清楚的是托克维尔所说的民主和现在讲的民主是有一定差别的,只是我现在还不能完全分辨这两者。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以为在我们国家有部分人向往著美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环境,认为美国的空气一定比中国的甜,所以我一直在寻找那些人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或者说美国的民主到底好在什么地方,最终这本书给了我一些答案。


值得肯定的书.

如果你是一只理工科生物,必然没有机会接触太多人文研究类读物,就算去图书馆也是找技术类理论类书籍看去了,也许会偶尔翻下经典名著,诗集啥的.可以说完全和社会科学隔离了,社会科学也算是有意思的一门学问了,然而更重要的是它是一门有用的科学.因为我们生活在社会里.

知晓你生活的社会到底是什么形态,一个社会是在发展的并不会总是你看到的样子,而你在固定的圈子中,生活环境里待久了似乎以为这一切会永远继续下去.

然而,并不是这样.

论美国的民主,是一本人文学科的启蒙读物.如果你是理科生过来想必会有穷究于理的愿望,可是任何人不回去追究自己根本不知道的东西.一个家族的人世代受人奴役,思想里已经烙上刻印:生死都得为主人付出一切.而不知道自由为何物,不知道自由为何物,那怎么去追求?这本书则可以告诉你你能去追究些什么,一些东西背后到底是什么,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

现在的我们不会如此无知到不知自由的存在,然而你知道的又能有多少其他?可雪海无涯,吾生殆矣?No,我们虽然永远不能知道世界的全部,但必须知道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息息相关的.

人如鱼社会则如水,各国之间民情,政治体系的不同就如海水河水湖水死水的水体不同一样,而论美国的民主会告诉你一些关于鱼和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事儿,至少的至少你能知道水质监测的指标,让你知道你生活的是个什么世界.

-------------------------------------------------------沿此线剪下-----------------------------------------------------------

其实今天不是想来安利一本书的,只是也想知道别人对这本的看法,百度了下结果搜到了这个:

为什么《论美国的民主》并不是理解美国的必读书?

当然咯,刚开始看的时候我是很气愤的.但是咋也得理性批判是不.作者挂的名是什么重庆大学教授,尔后网站叫什么澎湃.当然咯,气愤的时候我是超级想说,你们这些小网站,小角色别因为想跳梁就整天想搞出一个大新闻.这本书是数百年前的人写的,而今天它在全世界广泛传播,你们又是哪里的什么,100年以后谁能知道你们是什么?不过咱理性嘛,如果说要一个人比另一个人牛逼时才能评价另一个人这显然是不大对的,这样我似乎也失去了批评那人的根据(这样就简单放弃自己的根据是不是太好→_→,咱们还可以从自己出发点的纯粹性,个人思想腐化情况等等方面来说明咱批判别人是多么合情合理O(∩_∩)O哈!).对一本书的评价是每个人的权利,对别人的评价也是.因为你是以自己的思想活在世界中,你所知道的事物,你所使用的逻辑全是你头脑中的概念,让人放弃别人的思想逼人的概念完全就是思想强奸犯杀人犯.

那么我以以下观点进行反驳:

1.你(默默无闻的教授,我讨厌你如同讨厌一个小丑)可以自由的评论别人,你甚至可以保留对他的屌丝称呼而不需要向他人质疑虚伪的歉意,但是别人的书受到时间的检阅收到无数比你强数十倍的大脑的裁决最后点了赞.你可以试著翻越这道横梁,但你也可以想像此书的认同者当中有多少人能通过影响力告诉你,嘿,别闹了!回家种田吧!

2.我是搜论美国的民主这本书才知道你的存在和那个网站的存在的,你们只不过是其附属物而已.

3.对一本书的评价因人不同,从正到反有很多差异,古代就有差评而差评和人均已作古,书却流传了下来.我大致能断言你的评论不会被大多数人认可,从而贴在书的序言里,翻译成不同的版本,供全世界范围内现在的未来的人们所膜拜.

讨厌完毕,睡觉.


正在看,感觉有点难看懂,比如美国的政治审判这一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