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画之前一定要学素描,素描是绘画的基础,绘画的骨骼;也是最节制、最需要理智来协助的艺术。初学绘画的人一定要先学素描,素描画得好的人,油画自然画得好。

素描分类:

一、素描从目的和功能上说;一般可分为创作素描和习作素描两大类。

二、写生素描在表现内容上分为静物、动物、风景、人像及人体素描等。

三、素描从绘画传统的角度说,素描又可分为中国写意传统的素描和西方写实传统的素描两种。

四、素描从作画时间概念上说,素描可分为长期素描、速写、默写等。

五、 素描从使用工具上分为铅笔、炭笔、钢笔、毛笔、水墨、粉笔、纸笔或两种工具穿插使用的素描。

扩展资料:

关于徐悲鸿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素描乃一切造型艺术之基础」,广州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主任罗奇认为这句话放在当时的时代语境下去理解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他说:「在中国画面临变革的时代要求下,徐悲鸿先生提出这样的观点,是建立在原来的中国画以笔墨和书法为核心的基础之上找到的一种变革和创新。

将解剖学、透视学等科学的因素引入到美术教育之中,这在中国是一种没有见到过的创造。因此在当时引入素描这个概念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造型艺术的理解,是有益的。」

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众多学者认为素描虽然不是学习绘画唯一的基础和手段,但仍然在各个艺术学科的学习过程中担任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并且专业不同侧重也不尽相同。

例如,唐勇力认为对于中国人物画家来说,其素描水平的高低就决定了他的艺术之路走向何方,决定了他的艺术高度。

素描作为一种艺术,它有既定的表达范式,也有不断拓展的边界。在艺术的学习和探索中,素描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结果。

正如王朝刚所言:「素描训练对于艺术学子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是一个建构的过程,是一个表达的过程,它为创作提供基础和动力,本身也可以构成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创作过程。」

又如张敢所说:「传统中构成美的元素从未失去意义,变化的是美的内涵。随著时代发展,人们对美的理解越来越丰富,表现和承载美的媒介不断出新,从而导致了当代艺术的多元面貌。

在这个意义上讲,素描作为一种最简便有效的训练方式,仍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蓬勃的生命力。」


文:

首先学会是一定要学会的,美术艺考生的统一考试中素描是必考科目,占比为三分之一。

美术统考合格是参加校考和高考包本科志愿的前提,统考不合格其他一切都是虚无。

在保障统考合格的基础上,后续可以选择不考素描的校考院校或专业。

所以当自己确定自己对素描无天赋学不会的时候,请保证学会基础,通过统考。

素描中的黑白灰关系是最直接的,通过学习素描对色彩和速写也会有很大帮助。

美术艺考生素描可以不用学好,但一定要学会。


当然啦,素描是基础之基础


是啊


当然呀,素描不仅是线条功底,而且还有光影明暗

而且还训练我们的造型能力

比如说这一副

虽然不算特别好

但是他也通过简单的素描,体现了这些物体的体积,光影,明暗,虽然没有色彩辅助,但是一眼就能看出物体的固有色差别,以及物体的质感,是否光滑是否粗糙。

相信画出这幅画的学生,一旦跳出应试考试的范畴,也能够在其他人物画面或者物体画面上塑造出来,因为有功底,分得出明暗光影

再看这一副比较新手的画

线条和塑造的东西暂且不论,他的光影效果明显没有后一副好后面的三角锥的光是从上方打的,前面棱锥又是从后面的光,后面的圆柱更是离谱,所以整个画面不是很协调,可以说是有点杂乱,如果带著这样的基础,不加训练,后期画上图那些物体,无论如何都比不过的

再看看同样的石膏

光影构造和体积塑造都很到位,一看就很舒服,这就是具备了基本功,可以继续往下塑造,而且往后会进步的很快。

所以说,素描是训练你的光影、体积、明暗的构成的,当然,你如果想省略这一步,有其他的方法锻炼好基本功,也并非不可以。

就是要在真正的实战好好磨练


如果你可以找到哪个学校或者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你作为美术生去考的时候不用考素描这一项的话。


问这个问题就像在问学英语要不要背单词一样


废话。


是的,素描是速写和色彩的基础,学美术一定要先从素描开始,这是基本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