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求自然地在北京生存/学习/生活的技能。来自广西小城镇,有亿点出门的焦虑感,拜托拜托~


  1. 鼻子不舒服是所有黄河以南朋友来京之后的第一课,女生的话可能眼角还会长干纹,每天饮用2升水+加湿器整晚吹可以帮助你度过这一关。(但加湿器在几乎所有学校都算违规电器,怎么持有就看你本事了)南方朋友不要带一切抽湿啊烘干啊之类的机器,用不上。厨具也不要带,违规电器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厨具、盘装蚊香,这都是明火大罪……
  2. 报到少带点东西,反正十一都要回家,到时候再查漏补缺不迟。特别远现在就打定主意不回的也别带太多,花花首都,到头来你都会买新的。
  3. 但也不要太放松,实际校区在远郊的学校非常多。各种基础日用品(包括但不限于被褥床垫洗漱脸盆手纸等)最好掐点淘宝买好,你到了直接搬快递就行。千万别指望到了之后跟爸妈一起去超市,就算是北京的远郊它也是大农村,普通中小超市根本经不住几千几百学生集中抢购。
  4. 学校的实际地貌可能会让你感到十分失落,就……尽量多看看多玩玩,每个区都走一走。如果有什么个人兴趣的话,趁早寻觅一下此项兴趣在京的主要据点,会很有意思。北京在这种事儿上包容度极高,干啥都能凑一堆人一起玩,比大学生窝在远郊大学城搞没有x用的学生会啥的好玩多了。
  5. 认清自己要什么,憋乱花钱。城市太大,各种忽悠太多,我经常被迫带著学生去华尔街谈退款,动辄学贷十几万……北外的辅导班一学期才两千多不香吗?全中国教外语谁教得过人家啊?
  6. 不会骑自行车的话赶紧学学,(北京)学生必备技能。
  7. 北京有啥没啥不重要,学校有啥没啥也不重要,能拿到你自己手里的才重要。
  8. 相对最正宗的广西米粉店在北航旁边跟三里屯。
  9. 进入十一月几乎所有南方朋友都会爱上暖气,但干燥也会变本加厉,所以你需要一瓶维生素e乳,所有便利店超市都有卖,协和医院出品十二块一瓶,早晚从头到脚涂一遍保你柔滑过冬。有个别人用这个都不行,还是干燥到有皮屑,那就得凡士林或者婴儿油招呼了……北方冬天天天洗澡的话皮肤会很惨烈,会干裂皮屑流血,所以看情况适当放松你作为南方人的追求。
  10. 融入北京生活的关键我觉得大概是走出大学城,拥有(与学校和学生身份无关的)本地朋友。好多人在京小十年,却对这个城市没太多认知,就挺遗憾的……


以下凡提到要买的东西,都酌情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不是必需品,但让生活更美好。

1.到北京后先办一张北京市政一卡通,即交通卡,充个五十一百的。虽然现在封校,但是万一出去玩,没有一卡通很麻烦。

怕丢卡的话,现在不那么旧的手机都可以刷卡,在手机上下载北京一卡通,在手机上办理普通一卡通就行,很方便。

2.共享单车酌情下载,如果你的学校情况需要总是骑车出行的话,共享单车比较方便;也可以酌情买个旧自行车。这个需要你上学一段时间以后,有过校内出行体验,自己琢磨需不需要。

3.从南方来的话,买好保湿用品,润唇膏,保湿的护手霜,面霜之类的,北京的秋冬特别干。

4.北京冬天风特别大,我个人建议买个保暖的口罩和五指手套,但是口罩如果戴眼镜的话很不方便,所以这点随意,看自己情况。你可以等到了冬天,体验体验再决定。

5.秋冬宿舍常备可以喝的水,你可能晚上睡觉被渴醒,也可能早上起床嗓子冒烟一样口干舌燥。

6.入秋蚊子比较凶,宿舍床结构合适的话,买个蚊帐。

7.北京入秋有秋老虎一说,可能你觉得秋天了但是还很热。也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下一次雨温度就降一些。

8.北京入春有倒春寒一说,温度升高让你觉得热了暖和了,又突然降温,总得这样来几回,贸然减衣服很容易感冒。

7和8主要提醒你:记得早上起床看当天的天气预报再决定穿什么衣服,而不是凭昨天的体感温度决定。

9.如果你看到你的北方室友不是每天都冲澡,不必在意,也不需要嘲笑。北方干燥,尤其天气冷以后,身上不出汗很干爽,所以没有每天都去冲澡的习惯,一般来说两三天一次,主要看头发。你在北方待久了,没准洗澡频率也和北方人一样了。

10.说到洗澡,做好你们学校洗澡极可能在大澡堂的准备,一般来说没有隔间,也没准学校人性化给几个喷头下拉帘子。当然如果你们学校条件好,有独立卫浴的话,当我没说。

11.如果有人(大可能是男生)拦住你(女生被拦的几率大),说理发店里有活动,要给你干啥干啥,你就说有急事,就走,不要被忽悠。

12.如果你想找兼职,没干活先让你交钱的,别去,大概率是骗子。

13.想不到了。


就一条:帝都太大了,没事别乱跑。

比如不要随便在除了学校片区之外的其他区域和同学约饭,不然你会发现帝都的地铁可以坐死人。


欢迎来到联大


看到题主这个问题突然想起当年刚到北京求学的自己,不过那时完全不知道请教经验,完全靠自己摸索,就我而言,总结的经验不外乎衣、食、住、行、学5个方面~

1.北京与两广地区气候不同,9月的北京已经是初秋,早晚温差大,平均温度没有广西那么热,夏季也没那么长,所以来北京后可以去淘宝或商场逛逛置备些秋装,风衣在北京的秋天很常穿。

2.北方的冬天来得早,一般11月中旬就会开始供暖,不过南方的孩子也别紧张,北方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冷,当初我是早早买好了厚厚的保暖衣、保暖裤,结果过去了几年都没用上。但尽管如此,还是建议你来北京后买两件抗风抗造的冲锋衣和大羽绒服(最好长过膝盖那种),因为北方冬天的冷主要是风吹……没风的地方都还好,更别说室内、车上都有暖气和空调。

3.来北京之后你会发现这边穿成什么样的人都有,有时尚的,也有其貌不扬土土的,有中规中矩的,也有奇装异服的,这就是北京的包容性。

4.北京的饮食种类很多,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各种派系、口味、价位的餐馆都有,但是学校食堂菜品还是会偏北方一点,你可能会在食堂看见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河南烩面、新疆拉条子、河北驴肉火烧、香河肉饼等你曾经听过或没听过的北方面食。当然南方人常吃的米饭和炒菜也会有。你会看见你的北方同学以馒头和粥做主食,会听见他们把吃面叫成吃饭。等等等等,也许你初来乍到会觉得不习惯,但这正是一个大胆突破自我边界的机会不是吗?

5.关于北京小吃,建议一定要去尝尝。虽然我身边大多数的南方人普遍都不能接受卤煮、炒肝儿、豆汁儿这些,不过豌豆黄、奶油炸糕、炒红果这些甜食还比较好吃。到北京了一定要吃那里的糖葫芦!绝对是南方吃不到的那种!以前我们学校食堂窗口就有一家,真的好吃哭了,最喜欢吃山楂糯米的!可惜后来没了,哭唧唧~~

6.北京高校的住宿费普遍都很便宜,少的一年只有几百还包取暖,真的全国良心!不知道你学校宿舍条件怎么样,如果是在郊区的新校区,设施都比较好,有的甚至还有有隔间的澡堂。如果是在室内老校区的话,条件就要差一些,有的可能还没有空调,洗澡也是大澡堂一览无余型。第一次去洗就厚脸皮点吧!后面你会发现这种方式的也不错hhhhh

7.也许你的家乡还没有地铁,但来北京之后一定要适应地铁出行,北京的公交千万别在高峰期乘坐,不然会堵到你怀疑人生。最常做公交的都是出门买菜的大爷大妈,他们时间富裕啊!不过北京地铁人非常多,尤其几个大的站点,你甚至会看到维持地铁秩序的大妈帮著推人进去,别惊讶,不推可真的上不去!北京的交通很便利,不过支付就没南方城市方便了,不能微信扫码,得提前下个app亿通行。学生可以办学生卡,坐公交车有5折优惠,一般是学校统一办理,或者自己拿著学生证去办也行。

8.北京机会多,骗子也多。刚上大一,别不明就里被人忽悠去做兼职赚钱,我有同学当年就是被疑似传销的组织骗了,他们会在看似高大上的地方给人讲看似高大上的东西,千万不要被骗。想挣钱可以,在你对这座城市有一定熟悉程度和有一些人脉后可以去做,机会还是不少的。

9.学会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你可以去外校上课、听讲座、去逛美术展、博物馆,这些都是免费的,还可以在豆瓣上参加同城活动,结交朋友,你会发现这座城市好玩的地方真多,有趣的人儿也真多,大家都是怀著梦想和激情在生活在绽放。

先说这么多吧,以后想到再补充,第一次手打这么多字,哈哈,也算是回忆下当初自己青涩的校园生活吧,觉得好的话欢迎点赞加分享啊~~祝小萌新在北京学习、生活都顺顺利利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