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山西临汾襄汾一饭店坍塌,致29人不幸遇难。随后,一段「过寿老人下跪道歉」的视频引起争议,甚至有自媒体称老人下跪是有记者刻意引导。

昨天,发布视频的齐鲁晚报公布事件调查结果:记者在采访中不存在违背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诱导老人下跪」「提没有人性的问题」等指责,为极个别自媒体捏造事实、恶意造谣。

截至目前,该自媒体已将推送删除,但并未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作出回应。

齐鲁晚报关于临汾事故

采访过程的调查结果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发生后,齐鲁晚报刊发相关报道,全面介绍党委政府组织救援和当地群众自救的情况。8月30日17:20,齐鲁晚报微博发布「襄汾饭店过寿老人下跪道歉:很内疚」短视频,有极个别自媒体发布文章,称齐鲁晚报记者「诱导老人下跪」「提没有人性的问题」,引发舆情。齐鲁晚报为此成立了专责调查组,通过交叉询问本报记者、同行其他媒体记者,调集相关稿件、视频素材、证词证言,形成充分证据链,证实:齐鲁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不存在违背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诱导老人下跪」「提没有人性的问题」等指责,为极个别自媒体捏造事实、恶意造谣。1、在场记者无人问「你什么心情」8月30日15:05,多家媒体记者在坍塌现场采访后,进入村里走访目击者和亲历者。当时,几名记者一起进入老人家中,看到两名消防应急人员和一位女士正在安慰老人。记者进屋后,并没有进行提问采访,而是一起安慰老人。当老人情绪激动,哭著要下跪时,本报记者连忙和消防应急人员一起上前搀扶,并连连说:「不怪你,不怪你」。同行三家媒体拍摄的现场视频,从不同角度还原了现场。整个过程持续一分多钟,没有记者提问,更没有记者提出「亲属遇难,您什么心情」之类的问题。记者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说让老人休息。2、个别自媒体捏造事实8月31日上午,微信公众号「鱼眼观察」发布「这家山东媒体犯了众怒」一文,称「齐鲁晚报记者却口无遮拦,在采访李大爷时贸然发问:『你老伴和你亲戚因为给你过生日去世了,你现在心情怎么样?』看到这个问题,隔著屏幕,我真想狠狠地抽提问的记者一耳光,这说得是人话吗?」并指责齐鲁晚报「吃人血馒头」「没有底线」等。8月31日20:16,齐鲁晚报调查组向「鱼眼观察」文章发布者于某核实信息来源。对方表示,他本人并不在现场,也没有听到有人说这句话,他只记得是从一个微博大V处看来的。于某还对调查组表示:他并没有看到视频,视频既然是齐鲁晚报发的,这话肯定是齐鲁晚报记者说的。于某通过主观臆测捏造事实,恶意造谣。该文影响恶劣,严重扰乱了网路舆论场,给齐鲁晚报声誉带来严重损害。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将诉诸法律,对相关自媒体进行追责。齐鲁晚报再次对这一事件给当事老人和广大网友带来的困扰,以及占用公共资源表示歉意,并对网友的关心表示理解和感谢。我们愿与广大网友加强交流互动,与大家共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路舆论环境。

齐鲁晚报

2020年9月1日追责声明近日,微信公众号「鱼眼观察」刊发《这家山东媒体犯了众怒》一文,内容严重失实,对齐鲁晚报声誉造成恶劣影响。我报社已就相关行为人的侵权行为进行证据保全和证据搜集,并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方的责任。特此声明。

齐鲁晚报

2020年9月1日

此前消息

8月29日,山西临汾襄汾县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发后,当地消防队、民警讯速赶去救援,直到8月30日下午3点救援结束,共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有媒体第一时间前往当地,采访了事发时正在饭店内过寿的老人李大爷。

现场,他心中悲痛,在内疚中下跪道歉。

这一跪上了热搜。

在事故发生后去采访过寿老人的媒体还不止一家。

另有报道披露称,李大爷当时在屋外招待客人,因而「逃过一劫」。

李大爷表示,自己本不想大肆庆祝,28日时都还在拒绝,但亲戚朋友都说80岁了要庆祝,甚至直接订了饭店,并请戏班子前来唱戏,他只能顺从。自己又曾提出要去另外一家饭店的选择,但是因为儿子与聚仙饭店的老板相识且关系较好,所以最终还是去了聚仙饭店。

李大爷还称,本来第二天才是自己的生日,为了送孩子上学便将庆祝活动提前一天,完全没有想到会出事,老伴也被埋了,被抢救出来时满脸是血,不幸遇难……

而据新京报报道,附近安李村的村民张某称,家里有3人在事故中受伤,目前都在临汾市医院治疗。事发后并没有家属去抱怨过寿老人,去宴席的都是亲戚,天灾人祸的事情谁也想不到,李大爷的老伴和两位40多岁的亲属也在事故中不幸去世。

8月31日晚间,齐鲁晚报通过微博发布声明,就31日发布山西饭店老人自责视频引发争议事件致歉,并称希望在广大网友监督下继续努力,追求和坚守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做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逢山东必反就完事了,有些媒体人出国舆论战被吊锤,回国找老实人出气呢


如今情势,不乏一堆诸如鱼眼观察这类的低智自媒体人,他们才是为了流量,甭说人血馒头,估计都会吃的


造谣成本太低,导致了很多自媒体造谣有恃无恐。


媒体和自媒体是利益共同体,在一些事的评价上他们可能意见不同,但是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抓眼球。

只要涉及到媒体威胁敲诈企业,行业洗稿,造谣和打记者。这些不管是官媒和自媒体,会紧紧的抱团的,媒体从来不是弱势群里,他们只是可以随时扯弱势群体的大旗为自己谋取利益。

最后,不要相信所有媒体的道德,在这个世界上媒体没有道德,没有良心,只有利益。媒体是第四权,他们并不弱势。不要同情媒体不要粉任何媒体和自媒体。

媒体的阅读量是他们权利的直接体现,可以胁迫权利监督权力,也可以利用权力。


如果一个专业媒体不去拚命维护自己的信誉,不去起诉这个自媒体。

如果一个记者不去找这个自媒体拚命,要回自己的名誉。

我们专业媒体就会永远遭人鄙视。就像自己的女儿被人造谣说失去贞操而不敢去与他拚命。只是淡淡的说,其实没有啦。

这就有点看轻自己了。这真他妈有点遗憾!


如何避免报道内容失焦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公众一直关注的,认为媒体应该聚焦事故责任调查,而不是受害者情绪。


这是我在不知名网站上找到的鱼眼观察的原文截图!里面详细说了他是怎么报道齐鲁晚报记者的,大家可以看看一部分自媒体是怎么睁眼说瞎话的!

在齐鲁晚报发出追责声明之后,这位颇具道德正义感的优秀自媒体创作者,发表了如下道歉声明。注意时间点,今天是9月3号,也就是说这哥们在齐鲁晚报发出追责声明之后又扛了一天才发文致歉!

另外,这位老媒体人之前是哪个媒体的?


财新当初可不够硬气。


没有采访?开著摄像头安慰老人去吗?你可真是个小天才。

视频刚出来时齐鲁就被骂惨了,鱼眼观察不嫌事大,火上浇油,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