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音乐家,画家,建筑,书法家,电视电影等艺术。


一般在去世之后


科学表明,你最有可能在什么时候达到创造力的巅峰

伊拉斯谟经济学院的菲利普?汉斯?弗兰西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量化人类的创造力——具体来说,就是确定作家、画家和音乐家等人处于职业生涯巅峰的年龄。

你可能读过他之前的作品,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创作获奖作品的时代,或者画家创作他们在艺术界最有价值的画作的时代。在这些分析的基础上,弗兰西斯最近又增加了一项研究,调查古典音乐零售商Arkiv music的销售情况,研究排名前100位的古典音乐作曲家何时创作出他们最受欢迎的作品。

弗兰西斯的分析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在创造性艺术等领域提供了有意义的「质量」指标,而这些领域通常很难确定。他们使得出一些有趣的结论成为可能,特别是关于人们什么时候倾向于产生高质量的作品。换句话说,当它们达到顶峰时。

这些数字在艺术、音乐和文学这三个领域显示出惊人的一致性。平均而言,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在45岁时写出最好的作品。画家在42岁时达到顶峰。古典作曲家在39岁时创作出他们最受欢迎的作品。

如果你把弗兰西斯研究过的所有221位画家、100位古典作曲家和90位诺贝尔奖得主,绘制出他们最重要作品的创作年代,你会得到这样一张图表:

正如你所见,法国的艺术家、作家和音乐家大多在30多岁时达到顶峰。但是整个数据集的平均峰值年龄是42岁。这是因为,虽然这些富有创造力的人很少在30多岁之前达到顶峰,但很多人在40多岁、50多岁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完成了最重要的作品在图表的末尾有一些有趣的异常值。在一个极端情况下,美国作曲家查尔斯·艾夫斯(Charles Ives)在17岁那年创作了他最受欢迎的作品《美国变奏曲》。在天平的另一端是美国画家爱德华·霍珀。他83岁时画的椅子车在2005年以1400万美元的价格拍卖,成为当时最昂贵的霍珀画作。

弗兰西斯的分析不仅对创作型的人创作出最佳作品的原始时代感兴趣,还对他们在那个时代生活过的时间感兴趣——也就是说,他们在创作出杰作之前生活了多长时间,之后又生活了多长时间。

这些特别的数字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在弗兰西斯的数据集中,画家和作曲家在创作他们最重要的作品时,平均只活了大约一生的62%。这个数字与艺术、音乐和自然中经常出现的所谓「黄金比例」相差无几。

这对经济学研究来说有点神秘。你生命中的「黄金比例」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除此之外,当你走到生命的三分之二时,你会遇到知识、经验和精力的汇流,使你有可能做好工作。

弗兰西斯的方法在多大程度上准确反映了这些特定领域的「质量」,这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除此之外,从世界顶级作家、画家和音乐家的经验到普通工薪阶层的日常产出,还不清楚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归纳总结。

尽管如此,他的工作还是为思考提供了诱人的食物,并为量化一个难以量化的现象提供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人类的创造力。


这个问题太大了,准确的、甚至是大概的统计都没有。

齐白石张大千这两位大师成名都在中年以后,也是这个原因后世人们都觉得中国画大师普遍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的形象。

而画《千里江山图的》王希孟,他创作出这幅作品的时候只有18岁。

不过,确实很多大艺术家在创作出惊世骇俗的作品时,都是非常年轻的。比如米开朗基罗的大卫,这个重达6吨的雕塑作品完成时,米开朗基罗只有28岁。耗时两年完成这样的巨作。或许只有在年轻的时候才有这种对艺术的野心,还有最原始的表达欲望吧。


跟他的生理年龄没关系,应该是创作龄(同一个人的作品也分很多时期和风格)


身体健康的情况35-到老的写不动为止吧


1-100岁之间


成名要趁早,哪一行都一样,你翻翻美术史翻翻画册,多是年轻就拔尖儿出名的,大学时期就名声大燥,举办什么展或参加什么展。

毕竟,年轻时期是创造力最强的阶段。


艺术的创作不只是天赋,还要有创作基础。我以画家为例,绘画不是将颜色、线条堆砌在纸面上就是绘画。我认为美之所以美,在于每一份色彩搭配得恰好,每一条线条都在它合适的位置。没有长期的训练,这个度将很难掌握。但是这个度的掌握,不能以年龄来判断,因此,我无法告诉你巅峰期在哪个年龄段。就像国画,如何控制墨与水的比例?如何在纸上留白?没有经过自己的摸索和学习,是很难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艺术创作的前期离不开模仿,在模仿中逐渐找到自己的风格,与自己思考和创作的方式。我见过年少成名的艺术家,也见过像齐白石先生一样,在晚年迎来自己的创作巅峰,也见过像毕加索先生一样,将一生奉献给艺术,在人生的每个年龄段创作不同的风格的画作。

题主问的是一般,也就需要大数据分析,我不是从事数据分析工作,因此,我的回答可能缺乏客观性与准确性,也有可能有点偏题,只是我对于艺术创作的看法。我从来不认为艺术创作可以一蹴而就,因此,我认为这个年龄段没有任何的参考意义,它不会让你在艺术创作中得到灵感或者启发。无论是在少年时期就展现优越的艺术才华的艺术家,还是在晚年才迎来自己创作巅峰的艺术家,都离不开探索和思考。

最后,无论是正在学习艺术的人,还是已经具备创作能力的艺术创作者,希望大家,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要忘记探索和思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