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


因为这是普遍规律,任何行业的顶尖者都是少数。


很简单国内审美基础教育极差堪比贫困国家 教育制度的引导导致社会上没人在意这一块 但作为一个现代人来说音体美绝对要比其他主课重要的多


艺术断层占很大一部分原因

明清两朝都有在学习西方先进文明,比如说西学东渐洋务运动之类的,并创造出了中国新词。

其实做的都是表面功夫

晚明到清末期大概两个世纪的时间里,我们接受的外来新思想无限接近于零,到鸦片战争前,中国基本没有新的辞汇诞生,西方先进文明新思想新文化新技术全部没有传进来,也就是说我们脱节了。

我还要记得以前看到一篇回答:西方人这么评价明朝人,中国人之所以坚持自己的好,只是他们没有见过更好的外国货,要是见到,就会狂热的追求。

这件事可能拿到现在也通用。

历史给了我们太多次机会,我们一一避开神准无比。

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我们现在的审美偏向西化,这两百年的断层对我们来说可以在技术层面,经济层面追赶上,但艺术审美层面还太难。

再说说我们自己传承下来的审美吧。

我们传统的东西在过去的岁月里被批的所剩无几,剩下那一点点东西也都抬不起头来了。

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记得龙凤花钗冠、翟衣、树摇之类传统的东西。

最近几年有抬头的趋势,又被我们自己打压,我以为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应该是很自信和自豪的,但是大众选择了一条相反的道路,他们选择把自己百年前经历的屈辱全部深埋心底,无法面对现实,看到传统的服装就来一句有病。

再说传统审美复兴,打著白左的旗号,反进步反现代,反复兴提倡返古。

所以说大众审美达不到一个相当的标准绝大多数的原因应该归结于自身,传统的你又不愿意审,西方的你又不愿意去学,怪谁呢?

且国内的审美趋势承病态发展,网红审美,大众审美,大家喜欢的就是好的也不管好看不好看,漂亮就可以。



泻药。我想这个很大程度上与国民自身素质有关。而国民自身素质的培养,跟学校文化素养的教育有关。事实上中国基层,特别是一些应试教育的仍然盛行的地区,美术等科目越往高年级走,越不被重视。答主所在地区为四川,我们的美术课高一的时候是每四周一节,而且还时不时碰到美术老师有事不来。一学期能上两三回美术课就已经是万幸了。你说一个美术课都没怎么上过,都没有怎么接受过相关文艺理论的熏陶的人,怎么会提高他的大众艺术欣赏水平。


美术教育家庭个人的重视程度,国家的重视程度,政策,普及率,经济发展的历史,以及美育市场的良莠不齐,等等历史原因造成的,不过现在开始在重视和进步了


泻药

这个跟国内考试制度有关,不敢多说,胆子小


虽然中国人很多,但真正因为欣赏而愿意关注美术的人又有几个呢?竟然都没有人愿意去欣赏,又哪里来的欣赏水平?


没钱......

别以为中国人多有钱,事实上大部分中国人还是没钱,我们的上一代几乎都没钱,人们都为了吃饭而忙活,谁又去欣赏这些艺术呢。

还有我觉得和中国相比与外国,有个很大的区别就是从秦朝开始慢慢消失的贵族阶层,贵族阶层虽然不是个好东西,但他们自古以来也都是一个社会最追美的阶层,而他们的东西往往又会被底层人民所模仿,同时也就反向提升了人们的审美水平。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我泱泱中华5千年的文明历史会没一点好看的东西吗?首先看看中国建筑之美

古物美

人美

我泱泱中华哪里不美?

其实中国近些年来,审美水平确实有所降低例如

魔性摇摇车

广告牌

三轮车

但是纵观以上的那些较为不美观的物品来说,只有一个点就是实用,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只有实用

在中国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能省一点就省一点,不要浪费,直接一点,然后这批人长大了,所以在他们的观点中,东西只要能用就好,不要太在乎美观性,无论是广告牌,三轮车,还是一些其他的东西都符合这个观点。


因为没钱,所以要挣钱,而挣钱需要方法,方法需要学,而学方法无门,只能随大流做那些能接触到的工作,而另外的类似于艺术的东西在大多数人眼中都不挣钱所以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以后好就安排自己觉得挣钱的工作,所以大部分人很难发觉自己喜欢什么某一类艺术或者其他的。因为没有机会接触,所以GG。

总结 我一块面包都没有,还想著水仙花怎么摆好看?


有几种可能

  1. 人多
  2. 农村城市化
  3. 原命题有误

莫名其妙被邀请过来。也不用回我了,我在看书,没空。


因为艺术 或者美术的受重视程度低 教育水平低 大多数的家长或者老师不会意识到一个孩子对美的认知 或美学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正是因为这个 导致 整个社会对艺术的欣赏水平变低 而且未来引领这个社会潮流的青年的审美也会出现问题

所以 对美的欣赏能力 是我们每个人所必需掌握的 它不关乎于成绩 分数 但它关乎整个社会在追求潮流 追求时尚的路上的方向 关乎整个社会的风气

此上仅是个人拙见 如有不妥的地方勿喷


对新潮文化的接受能力低 有些学校做著表面工作 发了一堆关于美术欣赏的书 但没有老师提起过 也没有人来引导学生 可能大部分学生都习以为常了吧 还有 中国人普遍文化素质低 这么多起网路暴力事件有关注的人自然就知道 虚拟网路上的素质都这么低 别谈现实里了 而这些人又怎么会有艺术欣赏能力


中国人根系上下五千年艺术欣赏水平不低,但是独立思考能力太低,导致随便一个营销就能拉低智商,显得艺术欣赏水平也低了起来


这不只是中国情况,全世界都是大众欣赏艺术的水平低。

我们生在一个大众更容易接触到艺术的时期,这在人类历史中是前所未有的。但依然是少数人可以做到真正欣赏艺术。

什么样的人可以真正欣赏艺术呢?显然是看过很多艺术品的人,可以分辨出艺术品间微妙差别的人,并能深切感受其光辉之处的人。

然而怎么才能欣赏那么多作品呢?

受教育情况,收入情况,以及社会环境都会成为基础。

没有基础,哪来水平?

全世界有这条件的人显然是少数人,多数人往往都是收入水平低,受教育水平低,更别说艺术受教育水平了。

最后,艺术不等于美术。


因为中小学期末考试不考美术。


你为什么会觉得低呢,那么你能举出艺术欣赏水平高的国家吗,高低分别在哪里,艺术是什么呢,


大部分人还是优先解决温饱。


不光是中国,世界范围内都是,我们说的行画,以前都是出口的,也就是说行画在国外市场也很大,说明国外的大多数人艺术欣赏水平也不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