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从来没练过毛笔字,能练好硬笔字吗?


谢邀

先总结:错误!

这个问题老生常谈了。其实,二者由于书写材质不同,注定了其用笔方法完全不同。我见过硬笔字写得很好的,毛笔字写得不咋样;还有毛笔字写得不错的,硬笔字写得不好看。

当然,毛笔字练好了对于硬笔字结体的理解会更容易上手,进步会更快一些。

但你的问题「想练好硬笔字必须用毛笔练才能有效果吗?」显然是一个误区


推荐学习:

1.田英章硬笔入门教材

2.颜真卿楷书基本笔画入门教材


毛笔跟硬笔练习,手上用到的力道不一样,但是毛笔写的好的,一般硬笔也不会太差,因为对字的书写轨迹跟结构把握是一样的,但是反过来就不一定了~ 如果只是想写好硬笔,可以临习古贴,每每遇到瓶颈就看看古代大家的名帖,这个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了,如赵孟𫖯,文征明等~


不是一定的。单纯学习硬笔也可以学好,不过若能与毛笔一起学习则效果更佳,当然,时间肯定花费更多了


木有,只是说有一定的书法基础可以对硬笔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从来没说毛笔是硬笔的基础。不过呢,一般都是以毛笔为基准来评价硬笔。比如这个字带笔锋啊,等等


毛笔、钢笔因为构造不同,所以书写时是不一样的,毛笔变化丰富所以运笔时讲究什么中锋、侧锋等等,这和钢笔笔迹有很大不同;也就是说,当你擅长毛笔的变化之后,钢笔就不难了,即使不去研究字也不会难看到哪里去,反之则不行。

但是,题主你说没练过毛笔能写好硬笔字吗?这当然没问题,视乎你这个「好」到什么程度,如果你要成家成名,「取法乎上」是必走的路,古人的碑帖(毛笔)就绕不过去,如果只是日常让自己和他人看得舒心,找硬笔字帖练练就可以了。

没这说法,硬笔字是硬笔字 毛笔那么软


也不一定,大部分情况下,毛笔字写得好的人,硬笔一般都不会太差,硬笔书法来源于毛笔书法,由硬笔不可能写得太大,导致学习的字帖上面的字也不大,从而导致字的结构、笔画的细节表现的也不到位,所以,如果真的要去研究书法的话,建议学习古人的帖子,楷书建议你研究古人的小楷比如乐毅论、灵飞经、汲黯传等等经典名家的小楷,选择自己一个喜欢的好好学起来。用硬笔来写这些帖子的结构、章法。


当然不是,但写好毛笔字肯定对练好硬笔字大有帮助!


练硬笔字自然是用硬笔。不用刻意练毛笔,只要多欣赏一些书法,领悟文字的美,观察每个字美在哪里,然后为我所用。


两个系统。软笔硬笔不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