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具体情况,很多可能笑笑就过去了,另一些却需要重视。

孩子会撒谎可能有很多原因,有一部分和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有关:

一是他们会把自己认识的东西当成事实,就像在孩子还不怎么分得清数字之间的区别时,可能会说「这个人有100个手指(实际上是五个,但是「100」在这里只表示「多得数不清」)」。这在孩子的画上非常明显——经常会突出一个东西的几个特点,但是并不怎么写实。

二是孩子对自己常常会有一定的夸大性,常常会高估自己的能力。有时候这种「谎」更多是在说明他们「希望如此」,而不是「事实如此」。比如孩子经常会虚报自己的身高、体重、能力,这些时候不要以我们的道德标准评价他么是否「诚实」,而要多在意他么的内心变化。

三是可能会反映自身的矛盾:孩子会说谎常常会有【不得不这么说的理由】,在一个严苛的家庭里,孩子经常会因为没办法承受说真话的后果而撒谎;也有很多孩子会因为不信任周围的关系,不敢表达自己的需求,撒的谎也都和这部分有关。这时候就要重视了,更多的要在意孩子说谎的原因,而不是他们撒谎这个问题本身。或许他们是在通过「撒谎」来表达自己的诉求。


6岁的孩子还没有形成是非的分辨能力,撒谎是否是好意完全是成年人给的评判。

成年人最好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孩子撒谎背后的原因。如果你知道了孩子在撒谎那就要耐心地跟他沟通,把撒谎这种行为的危害性也要跟他用他能听明白的话讲清楚。

虽然你知道他撒谎,你也不要因为他撒谎而惩罚他。要让孩子把事实告诉你就好!


好好引导,不管出于何意,撒谎就是不对,可以换一种方式处理


感谢邀请。

既然是出于好意的撒谎,我想首先我会肯定孩子的「好意」。

然后考量一下,有没有必要提醒他采用其它方式。

如果只是无伤大雅的小玩笑之类,可以不用拆穿他。

如果这中间有人受委屈,受损了(包括孩子自己),

说明孩子的「好意」可能并没有发挥希望的「好作用」。

那我会和他一起分析一下,也许说出实情是更好的选择。


Cultivate him. People who lie when they are six years old are absolutely the residue of society if they are not good people.


谢邀,怎么说呢,其实撒谎不是件坏事,说明孩子的思想灵活呀,起因更重要,如果孩子是因为好意撒谎,我觉得可以放宽心


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撒慌,如果弟弟妹妹做了坏事,他愿意背锅维护,那我就当不知道他撒谎。

比如电视剧那样的,某同学说另一个同学的坏话,另一个同学找他问情况,他撒谎。我会告诉他这种情况下怎么做,可以闭嘴不言,可以说想不起来,也可以不著痕迹转移话题。撒谎了就有可能要说很多谎言去圆它,虽然有时候你是好意,但是别人也会觉得你撒谎不是孩子。

我觉得这要根据对象环境来对待,没有统一标准。除了书本知识,我希望孩子在日常中也能有一些世俗的智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