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最吸引的数码产品,除了智能电话就是智能手表,与运动手环相比,前者的功能较多,提供时间、感测心率、心跳、血压、睡眠质素之外,由于可连接电话,所以部份手表可以接收或传送讯息、控制电话影相,如果你也想入手的话,可以睇睇这篇智能手表选购教学。


智能手表系统


智能手表如智能电话一样,都会内建系统才可运作,现时市面上大部份的设备都采用以下其中一个系统。

Watch OS:由 Apple 公司为 Apple Watch 而设计的专用系统,主要是配合品牌旗下的 iPhone 使用。

Android Wear:与 Android 一样都是高开放性的系统,为 Google 智能手表而设。Android Wear 的初代版本只能与同属 Android 系统的电话进行配对,而新出的 Android Wear 2.0 已可支援 Apple 的 iPhone。

自制系统:由厂商自行研发,Samsung 三星的智能手表采用的系统,便是其中一例,使用流畅,但功能上就不及 Android Wear 广泛。

深入分析:https://www.kennechu.info/search/label/开箱/评测/教学



兼容平台 iOS/Android


由于智能手表都需要连接电话,而且大部份的手表都会有其对应的专属 app,才可记录用家的身体数据和进行其他的设定,所以购买时要留意该款手表推出的 app 所支援的平台,而最好就是同时兼容 iOS 及 Android。

萤幕尺寸


智能手表的萤幕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有部份产品的萤幕较窄,颜色亦只有黑白,好处就是节省电量,但功能上不及采用高分辨率的 OLED 或 LCD 款式的智能手表。


提供的功能


各品牌推出的智能手表,都有不同的特别功能,但基本上都具有以下 5 项来满足用家的日常所需。

  • 蓝牙连接:最好是蓝牙 4.0 或以上的版本,这样才有流畅及稳定的使用体验
  • 运动感测:记录用家在运动时的数据和身体变化
  • 身体数据:监测心跳、心率,部份型号仲可以测量血压
  • 睡眠监测:睡觉时戴上手表,系统可进行监测,让用家了解自己的睡眠质素
  • GPS 定位:部份智能手表都有 GPS 功能,可记录用家的位置


特别功能


  • 遥距控制:通过蓝牙连接电话之后,用家可透过手表作遥控拍摄
  • 接收讯息:当有讯息时,用家可从手表上收到通知,部份更可在手表内回复
  • 接收来电:当有来电时,用家可从手表上收到通知,甚至拒接来电
  • 直接通话:用家只需要戴著智能手表及连接手机的蓝牙就可以轻松接听来电


电池续航力


如电话一样,智能手表的续航力也相当重要,而一般没有特别配置或复杂系统的手表,大都能够使用 2 天以上;而功能较多的智能手表,或可能使用一天后便要充电。

防水能力


由于日常使用手表都有机会遇上落雨或被水沾湿都机会很高,所以智能手表要有一定防水程度的能力,我们可以透过国际 IPX 标准来了解手表的防水程度,如 IPXX(XX:两位数字),第一个数字代表的防尘,第二个数字代表防水。


总结:


基本上,现时大部份几百元的智能手表都有齐以上的基本功能,但其中并不是有太多手表具备通话的能力,不过智能手表重点始终是在于身体监测,至于讯息及来电通知也只是其次。

反而是通话功能可说是可有可无,因为蓝牙耳机已经相当普及,加上要把手表当成电话,倒不如直接拿起电话,所以这项功能真的不太重要。

资料:智能手表选购教学

Aiyo0o.com 独家:香港品牌 DNLM 镭射刻字 客制服务

$10 支持我们营运




【即 Like Facebook 获取更多开箱、评测、教学及优惠介绍】
【 我们也有 IG 了,推出特别企划:#重拾旧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