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论先行,人类正在进化。

但是我要反对使用「进化」这个辞汇,建议使用「演化」。「进化」这个词已经被各种文学作品电视电影用烂了,给人一种进化就是个体从低级到高级的变化。

事实上,演化真的没有确定的方向。演化的方向是自然选择决定的,然而,自然环境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10万年周期的米兰科维奇气候循环下自然环境时冷时热,然而十万年的漫长循环的任何阶段对几代人来说都无异于永恒,从个体的出生到死亡,很难感受到环境的改变(很多人感受到的现在比过去热来自于城市热岛效应,这对于广袤的地球表面其实是一个很微观的现象),因此在米兰科维奇循环的不同阶段,自然选择的方向都是不同的,更不要说火山爆发小行星撞击这类完全没有规律的事件了。因此,演化不存在所谓的「进」与「退」,只有适者生存,而何为「适者」的标准还是在不断变化著的。

其次,演化的本质是种群基因频率的改变,永远不能脱离种群去谈演化。现代医学改变了太多的演化方向。比如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大幅降低感染死亡率,从演化上看其实是降低了细菌感染对人类的选择压力,让抵抗力差的个体有机会生存,改变了抗感染相关基因的频率,可能让人类整体的抗感染能力变弱了;剖腹产大幅降低产妇死亡率,降低了自然选择对胎头大小,盆骨宽度等等相关性状基因的自然选择压力,必定影响相关基因的基因频率。我们可以认为,既然现代医学已经改变了人类基因组的基因频率,当然可以算做是改变了演化(进化)方向。如果使用题主的「进化」来看,那似乎是人类变得更弱鸡了,应该是「退化」才对。但是如果你把「现代医学」也作为「环境」的一部分来看,上述基因频率的改变当然算是演化,因为「环境」改变了,自然选择的方向发生了改变,演化的方向也在跟著改变。


就基因而言,由于医疗的进步,物竞天择无法淘汰人类中的一部分,所以就基因上人类是没有多大进化的。但是由于技术爆炸性增长,人类知识不断积累,你会发现人类整体的文明是在不断进步的。


时刻进化,每一秒世界上都有诞生,死亡。生命的进化不要以小时间,小个体的局部眼光去看。进化是群体的,变异是个体的


正在进化中,

这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建议阅读高中政治


进化需要基因突变,这个突变要传给下一代。


哪有什么进化,不过是适应


要是停止进化了!

你现在还在用著诺基亚!


你们我不知道反正我现在晶状体是越进化越厚了


我认为:相对来说,大部分是在缓慢进化,少部分缓慢退化,不会停止进化或退化。


人类在进化

人类会直立行走后,脑容量虽然增加了,但是跑路或者爬树都比不上猿猴,这可以看作是退化。人类可能会越来越聪明但他的运动能力可能会比不上之前。每一个物种都有他的进化方向,不能类比。

进化的一个实质是基因的改变,这个改变是体现在后代身上,而有基因缺陷的人将不能出生,或出生后夭折,即使活下来了,也会影响寻找配偶,失去交配的资格,使得有害基因减少,带有基因缺陷的人减少。这可以看做进化吧。


人类肯定是进步的。但是个体就不一定了。每一次进步都是选择一批基因,淘汰一批基因。所以精英们都千方百计的留下自己的存在。


任何生物的进化从未停止,包括人类 。

人类作为这个星球唯一的高等生物,拥有极高的智力与自我意识,且组成了社会 。人类不仅有自然界中的自然进化 ,还有社会中存在的社会进化 。根据研究发现,人类与过去的人类已经存在极大的不同,是在脑容量 还是在身高体型的变化上 。(指的是从文明出现以来 )因此人类是不会停止进化的 。


智能新世界后就会步入退化阶段


如果从自然进化的角度看,根本看不出什么,毕竟自然进化需要的时间明显不是人类文明的这几千年可以观测的。

但如果从人为干涉的角度看,人类无非是在进化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基因编译,这个技术最终是会让人类淘汰掉不好的基因的,也许在未来遗传基因编译会变成优生优育的国策也说不准,但随之也可能带来风险,比如基因多样性急剧下降。


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差别;简单有机物和蛋白质的差别;无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差别;草履虫和涡虫的区别;有脊椎和无脊椎的区别;动物和人类的区别;

无脑后插管和有脑后插管的区别/doge。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