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小说上看到说记者想要正经做新闻都要先当娱记挖大料,虽然感觉是不太可能,但就是想多了解一下记者入行的情况,一个未来想学新闻的高三狗。


新闻传播学在读,还没有就业,但个人来看不一样,新媒体盛行的时代,记者的就业渠道显然更加多样。


瞎扯吧,娱乐记者,民生记者,时政记者,财经记者,政法口的记者……都是不同的分类,每一类要求的素质也不太相同,那些小说作者就凭想像力猜吧,这一个可以放到那一题,有哪些网路小说桥段一看就没常识了。

不过少年,现在学新闻,出来进传统媒体的也很少了,都往新媒体和媒介公关走了,如果你是为了所谓的新闻理想学新闻的话,那么保证你会后悔的。

而且如果你真的很想当记者的话,学中文,经济,金融,法律,政治都行,大学时多参加校媒,练练笔杆子,照样可以毕业以后进媒体工作,还能多一门技能,免得找不到工作。


别看这本瞎扯的小说了,要看也看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或者建议看看跟新闻相关影视作品《华盛顿邮报》、《新闻编辑室》之类的


泻药。

看到题目下意识好奇哪本书在鬼扯,就点进来了、看到是小说的时候╮( ̄▽ ̄")╭ 垃圾小说害人不浅呐,回答问题说点题外话,有的网站编辑就是收垃圾小说冲量,质量不够数量来凑的那种,只要逻辑没问题其他的一概不管。这里面的从业者也有部分中文系的或毕业或在读的,这就是中文系目前的就业形势。好的层次越来越高,坏的大多原地踏步止步不前破罐破摔。而新闻系作为中文系的一个分支,更是遭受著媒体行业日薄西山和中文行业两极分化的严峻考验。

回归问题本质,记者行业按不同类别可以分许多、如报刊杂志记者、网路新媒体记者、电视台记者等、按分工又分摄影记者、摄像记者、文编记者等、或者分时政记者、民生记者、娱乐记者、财经记者甚至再细化再具体分 某企业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也是记者,负责该企业的日常对内外宣传,这就是万物皆媒,你自己在路边看到某件事你拍照发了朋友圈,你也是你朋友圈的记者。

何为记者,从字面意义上来说,记录的人就是记者。记录两个字很重要,可能单纯两个字大多数人不理解重要性在哪,参考一下记录片这个词,懂得人自然抓得住重点。

所以记者这个行业入门门槛很低的,这是你提到的入行问题。

再者,分析各类别,了解了记者本质是记录,整个行业都是触类旁通的,所以记者行业内部转型是没有太大难度。当娱记挖大料没什么必要,但是如果把「当娱记挖大料」当做「锻炼管中窥豹能力」的另一种说法,也是可以的。作为记者需要自己视角独特,眼光独到,善于挖掘,刨根问底,在不违背客观事实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标新立异确实是提高报道阅读量的重要法宝之一,但是永远要记住记录的本质,守住记者底线。

不知道还没有进入行业内的你能理解多少,但这确实是我点进来之后想说的。


郑重告诉你,千万别信。下面要说的就要匿名了。

记者圈也有鄙视链,鄙视链链条最顶端的是专业财经记者、特稿记者、调查记者。当然,这几种分类并不科学,有重叠,比如还有财经特稿、财经调查,做时政的,做社会的,时政、社会也有特稿,时政、社会也有调查。

但是不管哪个角度说,娱记都不是什么做正经新闻的。大部分专业记者,也不会拿娱记真当自己同行。

娱记往上,还有很多行业记者,采编经营不分的那种,比如之前的某些做地产的,做汽车的,做3C的,做家居的等等(别抬杠,不含某些财经媒体等媒体里专业跑地产、出行、科技行业的记者,主要是指拉广告写软文的)

现在这个行当最大的问题是,不管写啥的,做啥的,都敢说自己是记者,鱼龙混杂,让人分不清楚。我曾经见过某企业创始人说自己做过记者,然后查了下一篇稿子没写过,应该是编外的经营……然后他们做的坏事,屎盆子都扣在我们记者这个行当上,哪儿说理去……

……………………………………………………………分割一下……………………………………………………………

如果你想做记者,专业建议:

1、做财经记者

2、读财经专业

3、现在媒介渠道非常发达,自己做做自媒体,写点东西。这个是最重要的一点。

记者响度其他很多行业而言,其实是最不看出身的一行,只要你能写,能挖到料,你就是牛逼。本人在的某一线城市大型都市报部门主任,专科毕业,但是人家文笔好,写的东西确实好,那没问题,照样做主任,做编委(别拿党报抬杠)


娱记是娱记……我播音大四在电视台实习是民生记者,期间也帮朋友到北京采过一些二线明星,做哪方面你可以自己选择……如果你考的是中传人大,选择的机会颇多,像鹅厂爱奇艺百度啥的,也可以让老师推荐或者走学校渠道进央视新闻中心人民日报新京报中新社等,看你自己水平了~


没这回事~真想当记者的话,建议暑假可以去当地晚报、都市报实习。跟著一位比较好说话的老师,几天后你就能大致明白新闻是怎么来的了~


记者也分很多类,看你应聘哪里。一般正规媒体,也就是各级电视台,党报是没有所谓的娱乐记者的。


你先说说,你想在哪干?不同地方记者的性质不同,待遇不同,形式不同,要求不同。


规则只是技术性的。干记者真正需要的能写,多写。 与其关注这些,不如多练练自己的文笔。有好的文笔,做什么你都不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